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s

Review: Nerve growth factor and diarrhea-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D):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Xiao-juan Xu, Liang Liu, Shu-kun Yao

DOI: 10.1631/jzus.B1500181 Downloaded: 3833 Clicked: 5917 Cited: 11 Commented: 0(p.1-9) <Full Text>   <PPT>  1830

Chinese summary   <61>  神经生长因子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具有前景的治疗靶点?

目的:回顾国内外研究进展,针对神经生长因子(NGF)在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病理生理学,尤其在内脏高敏感和肠屏障功能受损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创新点:总结了国内外有关NGF参与IBS-D病理生理学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证据,提出了NGF介导IBS-D内脏高敏感和肠屏障功能受损的可能机制,并首次构建了NGF-肥大细胞-神经纤维三者在IBS-D发病中的作用网络。
方法:在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CNKI、维普和万方等数据库检索有关NGF参与IBS-D病理生理学的中英文文献,时间设定为各数据库建库至2015年5月。剔除重复及不相关文献后,对纳入文献进行综述。
结论:NGF作为重要的神经内分泌介质,可能参与介 导了IBS-D患者内脏高敏感和肠屏障功能受损,其在IBS-D病理生理学中的作用值得深入研究,并有望成为治疗靶点。

关键词组:神经生长因子;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病理生理学;内脏高敏感;肠屏障功能受损

Review: Impact of DNA mismatch repair system alterations on human fertility and related treatments

Min-hao HU, Shu-yuan LIU, Ning WANG, Yan WU, Fan JIN

DOI: 10.1631/jzus.B1500162 Downloaded: 2610 Clicked: 4249 Cited: 3 Commented: 0(p.10-20) <Full Text>   <PPT>  1922

Chinese summary   <1218>  DNA错配修复系统的改变对人类生育能力及相关治疗的影响

概要:简要概括DNA损伤修复系统在人体中的作用和机制,并探讨其改变与人类生殖能力以及通过辅助生殖技术诞生的子代之间的相互影响。希望更多相关工作的进行能够为人类不孕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工作建立一个更好的医疗体系。
关 键 词:DNA错配修复;不孕;辅助生殖技术;后代

关键词组:

Articles

Changes of testicular phosphorylated proteins in response to restraint stress in male rats

Supatcharee Arun, Jaturon Burawat, Wannisa Sukhorum, Apichakan Sampannang, Nongnut Uabundit, Sitthichai Iamsaard

DOI: 10.1631/jzus.B1500174 Downloaded: 2807 Clicked: 4442 Cited: 3 Commented: 1(p.21-29) <Full Text>   <PPT>  1736

Chinese summary   <48>  束缚应激对雄性大鼠睾丸磷酸化蛋白表达的影响

目的:寻找雄性大鼠应激模型中潜在的睾丸蛋白标记物,探索评估男性生殖能力新的参数。
创新点:压力可以影响男性生育能力,但其具体机制尚未明了。睾丸组织中酪氨酸磷酸化蛋白在精子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研究首次利用动物模型说明了压力对睾丸组织中酪氨酸磷酸化蛋白表达的影响,进而探索评估男性生殖能力新的参数。
方法:雄性SD大鼠被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束缚应激的实验组。实验组大鼠每天禁足12小时,持续7天。观察比较两组类固醇激素、精子密度、生殖系统形态学和组织学的差别,同时利用免疫印迹方法比较两组睾丸组织裂解产物中急性类固醇调节蛋白和酪氨酸的表达差别(早期在支持细胞中表达,后期在精子细胞中表达)。
结果:实验组大鼠的睾酮水平和精子密度较对照组均显著降低,而精子畸形率和皮质酮显著升高。组织学比较发现实验组大鼠精子团数量减少并且出现输精管萎缩。两组大鼠睾丸组织中酪氨酸磷酸化蛋白的表达具有显著差异,实验组95 kDa的磷酸化蛋白表达量显著降低,但两组急性类固醇调节蛋白的表达没有显著差异。
结论:本研究证明束缚应激可使大鼠睾丸组织磷酸化蛋白表达降低,并相应伴随着生殖能力参数的降低。这也许可以从一个方面解释压力对男性不育的影响。

关键词组:束缚应激大鼠;类固醇激素合成急性调节蛋白;睾丸磷酸化蛋白

Adenovirus-mediated GDF-5 promotes the extracellular matrix expression in degenerative nucleus pulposus cells

Xu-wei Luo, Kang Liu, Zhu Chen, Ming Zhao, Xiao-wei Han, Yi-guang Bai, Gang Feng

DOI: 10.1631/jzus.B1500182 Downloaded: 2613 Clicked: 4118 Cited: 2 Commented: 0(p.30-42) <Full Text>   <PPT>  1881

Chinese summary   <1444>  生长分化因子-5(GDF-5)促进人退行性变髓核细胞外基质表达情况的研究

目的:研究腺病毒介导的GDF-5对人退行性变椎间盘 髓核细胞生长和细胞外基质表达的影响,探索椎间盘退行性变基因治疗的新途径。
创新点:首次验证了GDF-5对人退行变的髓核细胞的生 长和细胞外基质的分泌均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为椎间盘退行性变疾病早期基因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方法:利用腺病毒介导的GDF-5转染人退变的髓核细胞,设空白对照组、阴性对照组(绿色荧光蛋白(GFP)组)和实验组(GDF-5组)三个组,3、7、14和21天四个时间点。在预定的时间点,通过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ting)、番红-O染色、免疫组化染色、酶联免疫法定量检测(ELISA)、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和细胞外基质的定量分析等手段,验证GDF-5对退变髓核细胞外基质表达的影响,同时对GDF-5对髓核细胞生长情况的促进作用进行了表征。
结论:Ad-GDF-5能成功转染人退变的髓核细胞(图1),能有效地促进人退变髓核细胞细胞外基质Aggrecan和II型胶原(Collagen II)分泌(图4~7),RT-PCR的结果表明Aggrecan和Collagen II基因表达也得到了明显的增强(图8)。同时GDF-5对人退变的髓核细胞的生长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图9)。因此,Ad-GDF-5是椎间盘退行性变早期基因治疗的新途径。

关键词组:椎间盘;退行性变;生长分化因子-5;髓核;腺病毒;基因治疗

L-Carnitine, but not coenzyme Q10, enhances the anti-osteoporotic effect of atorvastatin in ovariectomized rats

Hussam A. S. Murad

DOI: 10.1631/jzus.B1500065 Downloaded: 2424 Clicked: 3716 Cited: 1 Commented: 0(p.43-53) <Full Text>   <PPT>  1576

Chinese summary   <41>  左卡尼汀(而非辅酶Q10)提高阿托伐他汀在切除卵巢的老鼠的抗骨质疏松作用

目的:他汀类药物在治疗骨质疏松症时会加重肌肉损伤。本实验研究左卡尼汀和辅酶Q10对阿托伐他汀在切除卵巢的老鼠的抗骨质疏松作用的影响。
创新点:研究新的治疗骨质疏松症及其并发症的方法。
方法:选取48只雌性SD大鼠,40只大鼠切除卵巢,8只为假手术组。切除卵巢8周后,大鼠被分成去卵巢非治疗组和4个去卵巢治疗组(每组8只),通过灌胃法给药(单位为mg/(kg∙d),为期8周):雌二醇(0.1)、阿托伐他汀(50)、阿托伐他汀(50)+左卡尼汀(100)或阿托伐他汀(50)+辅酶Q10(20)。在治疗结束时,测量骨矿物质密度、骨矿物质含量及骨代谢标志物和肌酸激酶的血清水平,利用股骨研究抗断强度和组织病理学变化。
结论:相比辅酶Q10,合并给药左卡尼汀可在提高阿托伐他汀对切除卵巢的老鼠的抗骨质疏松作用的同时避免肌肉损伤。

关键词组:阿托伐他汀;辅酶Q10;左卡尼汀;切除卵巢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of heart diseases over a ten-year period from single-center observations based on a large echocardiographic database

Hao Lu, Wen-zhi Pan, Quan Wan, Lei-lei Cheng, Xian-hong Shu, Cui-zhen Pan, Ju-ying Qian, Jun-bo Ge

DOI: 10.1631/jzus.B1500136 Downloaded: 2306 Clicked: 4115 Cited: 2 Commented: 0(p.54-59) <Full Text>   <PPT>  1696

Chinese summary   <47>  从单中心大型超声心动图数据分析近十年中国 心脏疾病患病率的变化趋势

目的:中国心脏疾病近年患病率趋势变化的相关研究较少,本研究利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中心大型的超声心动图数据,观察2003年至2012年心脏疾病患病率的变化。
创新点:本研究间接地反映近十年来我国心脏疾病患病率趋势变化的情况。
方法:回顾性地分析了本中心2003年至2012年的超声心动图数据,共纳入了385682名患者。
结论:从2003年至2012年,风湿性心脏病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患者率明显下降;2003-2007年期间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率较2008-2012年明显下降;重度肺动脉高压、重度左室收缩功能不全和肥厚型心肌病的患病率在十年间没有明显变化。

关键词组:患病率;趋势;心脏疾病;流行病学

Impact of misplaced subclavian vein catheter into jugular vein on transpulmonary thermodilution measurement variables

Wen-qiao Yu, Yun Zhang, Shao-yang Zhang, Zhong-yan Liang, Shui-qiao Fu, Jia Xu, Ting-bo Liang

DOI: 10.1631/jzus.B1500167 Downloaded: 2578 Clicked: 3957 Cited: 2 Commented: 0(p.60-66) <Full Text>   <PPT>  1841

Chinese summary   <46>  锁骨下静脉导管误入颈内静脉对热稀释测量数据的影响

目的:临床上锁骨下静脉导管误入颈内静脉时有发生,但错误导管位置是否对PiCCO监测数据结果有影响,从而导致临床医生对患者病情出现误判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观察错误导管位置对PiCCO数据(如全心舒张末容积指数(GEDVI)、血管外肺水指数(ELWI)、胸腔内血容积指数(ITBVI)和心指数(CI))的影响。
创新点:目前临床医生对锁骨下静脉导管的位置不够重视,更不会了解错误导管对临床血流动力学监测的影响,从而做出错误的临床决策。本研究提出错误导管位置对PiCCO数据的影响,再次强调确认正确锁骨下静脉导管位置的重要性,并提出如何判断导管在正确位置的床边小技巧。
方法:本研究回顾性分析13例重症胰腺炎病人接受错误导管位置的PiCCO测量后,与正确位置导管的PiCCO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错误导管位置对PiCCO数据包括GEDVI、ELWI、ITBVI和CI的影响。
结论:错误的锁骨下静脉导管导致GEDVI和ITBVI数据偏高,而对CI及ELWI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因此,正确的导管位置对临床PiCCO监测的数据很重要。

关键词组:经肺热稀释;颈内静脉导管;错误的锁骨下静脉导管;重症急性胰腺炎

Concomitant coronary and renal revascularization improves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more than coronary stenting alone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heart and renal disease

Hao-jian Dong, Cheng Huang, De-mou Luo, Jing-guang Ye, Jun-qing Yang, Guang Li, Jian-fang Luo, Ying-ling Zhou

DOI: 10.1631/jzus.B1500071 Downloaded: 2509 Clicked: 4558 Cited: 1 Commented: 0(p.67-75) <Full Text>   <PPT>  1845

Chinese summary   <39>  冠脉合并肾动脉狭窄同期血运重建术比单纯冠脉介入更能减轻左室肥厚

目的:研究经皮肾动脉支架术(PTRAS)能否在冠脉介入(PCI)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冠心病合并肾动脉狭窄患者的左室肥厚(LVH)及减少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创新点:本研究对集中入选全身动脉粥样硬化这类高危患者(冠心病合并肾动脉狭窄(CAD & ARAS))临床诊治进行研究,有别于既往对单纯的肾动脉狭窄(RAS)人群的研究,且入选标准使用选择性动脉造影以排除其他诊断手段可能带来的假阴性或假阳性,并对冠脉狭窄进行血运重建以解决心肌灌注问题,再对PTRAS进行评价;有别于既往对PTRAS较为保守的建议,本研究发现对于CAD & ARAS患者,肾动脉狭窄的血运重建应该更加积极,RAS的介入治疗可能是该类患者一个重要的治疗靶点。
方法:将入选的228名CAD & ARAS患者,分为收缩功能保留性心衰-I(HFpEF-I)组(PCI & PTRAS)以及HFpEF-II组(单纯PCI),术后随访至少两年。随访发现,两组的左室重量指数(LVMI)均较基线明显下降,且HFpEF-I组下降幅达大于HFpEF-II组(Δ=(32.80±12.62) g/m2 vs. Δ=(18.52±8.17) g/m2, P<0.001),回归分析发现PTRAS与LVMI的下降及不良事件的发生减少密切相关。
结论:对于CAD & ARAS并HFpEF患者,同期行PCI及PTRAS可较单纯PCI进一步减轻LVH及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对该类高危患者,可予以积极的肾动脉狭窄血运重建治疗。

关键词组:经皮肾动脉支架术;冠心病;肾动脉狭窄

Association between SMN2 methylation and disease severity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Yan-yan Cao, Yu-jin Qu, Sheng-xi He, Yan Li, Jin-li Bai, Yu-wei Jin, Hong Wang, Fang Song

DOI: 10.1631/jzus.B1500072 Downloaded: 2279 Clicked: 3998 Cited: 1 Commented: 0(p.76-82) <Full Text>   <PPT>  1623

Chinese summary   <43>  SMN2基因甲基化与中国儿童型脊肌萎缩症疾病严重程度的相关分析

目的:分析我国脊肌萎缩症(SMA)患儿SMN2基因甲基化水平与其转录水平,并初步探讨该基因的甲基化修饰是否影响我国儿童型SMA疾病的严重程度。
创新点:首次在中国儿童型SMA人群中分析SMN2基因甲基化状态,提示该基因的甲基化模式在不同人种间具有一定保守性,而甲基化单元的甲基化状态可能具有种族差异。本研究也初步提示SMN2基因甲基化水平除了可能影响该基因的转录,还可能影响基因的可变剪接。
方法:应用MassARRAY的方法检测35例SMA患儿(SMN1基因纯合缺失,SMN2基因3拷贝)外周血细胞中SMN2基因甲基化状态;应用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PCR)的方法检测SMN2基因不同转录本的表达水平;分析SMN2基因甲基化与该基因的转录以及SMA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
结论:位于甲基化岛1的两个甲基化单元(nt −871和nt −735)和位于甲基化岛4的nt +999甲基化单元的甲基化水平在III型患儿中显著低于II型和I型患儿;nt −871和nt −290/−288/−285甲基化单元的甲基化水平与SMN2基因全长转录本(SMN2fl)的转录水平呈负相关。此外,nt +938甲基化单元的甲基化水平与SMN2基因全长转录本与跳跃外显子7转录本的比值(fl/Δ7)呈负相关,但与SMN2的转录水平无关。因此,我们初步得出SMN2基因甲基化可能通过调控其转录而影响我国儿童型SMA的疾病表型。

关键词组:CpG岛;甲基化;运动神经元存活基因2;脊肌萎缩症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