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Adjuvant effects mediated by the carbohydrate recognition domain of Agrocybe aegerita lectin interacting with avian influenza H9N2 viral surface glycosylated proteins

Li-bao Ma, Bao-yang Xu, Min Huang, Lv-hui Sun, Qing Yang, Yi-jie Chen, Ya-lin Yin, Qi-gai He, Hui Sun

DOI: 10.1631/jzus.B1600106 Downloaded: 4580 Clicked: 9291 Cited: 1 Commented: 1(p.653-661) <Full Text>   <PPT>  4197

Chinese summary   <536>  杨树菇血凝素糖识别域与禽流感病毒H9N2表面糖蛋白结合介导的佐剂效果

目的:探讨杨树菇血凝素(AAL)作为疫苗佐剂的作用机理,为有囊膜病毒疫苗佐剂的研究提供新思路和数据。
创新点:首次研究AAL作为禽流感疫苗佐剂的作用机理。
方法:大肠杆菌重组表达、纯化野生型的AAL(AAL-wt)和糖识别结构域(CRD)突变型的AAL(AAL-mutR63H)(图1);动物试验证实AAL-wt具有免疫佐剂活性,AAL-mutR63H失去免疫佐剂活性(图2);免疫胶体金电镜(immunogold electron microscopy,IEM)试验发现AAL-wt能吸附H9N2病毒粒子,而AAL-mutR63H不能吸附病毒粒子(图4);凝集素印迹(lectin blot)、免疫共沉淀(co-immunoprecipitation,Co-IP)试验证明了CRD区与H9N2病毒中血球凝集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这两种糖蛋白的相互作用(图5)。
结论:AAL的CRD区是发挥佐剂作用的关键区域,CRD区与禽流感病毒表面的HA糖蛋白结合,可能暴露病毒的免疫识别位点,或者将病毒粒子连接在一起,形成大的病毒复合体,增加病毒的抗原性(图6)。

关键词组:杨树菇凝集素;禽流感病毒H9N2;糖识别结构域(CRD);血球凝集素(HA);神经氨酸酶(NA)

Molecular cloning,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moter analysis of the isochorismate synthase (AaICS1) gene from Artemisia annua

Lu-yao Wang, Ying Zhang, Xue-qing Fu, Ting-ting Zhang, Jia-wei Ma, Li-da Zhang, Hong-mei Qian, Ke-xuan Tang, Shan Li, Jing-ya Zhao

DOI: 10.1631/jzus.B1600223 Downloaded: 2564 Clicked: 4616 Cited: 0 Commented: 0(p.662-673) <Full Text>   <PPT>  1594

Chinese summary   <21>  青蒿异分支酸合酶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目的:研究青蒿异分支酸合酶的表达模式,评价其对青蒿素含量的影响。
创新点:该研究首次克隆了青蒿异分支酸合酶基因(AaICS1),并发现AaICS1影响青蒿素的合成,为更有效地开发利用青蒿提供了新思路。
方法:根据青蒿转录组数据,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克隆AaICS1基因和启动子,并进行多重序列分析和启动子作用元件预测。通过实时定量PCR(qRT-PCR)对AaICS1进行表达分析,用Southern杂交分析AaICS1的拷贝数。构建AaICS1过表达载体和干扰表达载体,转化青蒿获得转基因植株,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析青蒿素含量。
结论:AaICS1含一个总长为1710 bp的完整阅读框,编码570个氨基酸,与其它植物的ICS基因具有较高的相似性。Southern杂交结果表明AaICS1为单拷贝(图4),qRT-PCR结果显示该基因能够响应伤害、干旱、盐胁迫和水杨酸的处理,处理后基因表达量提高(图6),和启动子作用元件预测相符。qRT-PCR结果显示过表达转基因青蒿中AaICS1表达量提高,干扰转基因青蒿中该基因表达量降低(图7)。HPLC显示过表达AaICS1转基因植株中青蒿素含量提升,最高可达对照的1.9倍(图8)。

关键词组:水杨酸;青蒿;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异分支酸合酶

Ultrasound extraction optimization, structural featur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Tricholoma matsutake

Yun Chen, Xiu-ju Du, Yang Zhang, Xin-hua Liu, Xuan-dong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239 Downloaded: 2977 Clicked: 4646 Cited: 0 Commented: 0(p.674-684) <Full Text>   <PPT>  1609

Chinese summary   <17>  松茸多糖的超声波提取优化、结构特性和抗氧化活性研究

目的:对超声提取松茸多糖(TMP)的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对TMP进一步分离纯化,并对纯化多糖(TMP30、TMP60和TMP80)的结构和抗氧化活性进行评估。
创新点:首次对超声辅助制备的TMP进行了乙醇分级,对其进行了结构和抗氧化活性评估,并筛选出了抗氧化活性最强的部位(TMP80)。
方法: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L9(33))对超声提取TMP的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采用不同的乙醇终浓度对TMP分离纯化为3种多糖TMP30、TMP60和TMP80;采用高效阴离子色谱(HPAEC-PAD)和傅里叶红外(FT-IR)等技术对3种多糖的理化性质进行了结构表征;利用还原力测定、二苯三硝基苯肼(DPPH)和羟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对它们的抗氧化活性进行了评估。
结论:正交试验结果表明,超声提取TMP的最优工艺条件为:超声温度40 °C,超声时间50 min,水原料比例25 ml/g,超声波频率45 kHz和超声波功率100 W(表1和表2)。在此条件下的TMP得率为8.06%。采用乙醇分级法对TMP进一步分离纯化,制备得到3种多糖TMP30、TMP60和TMP80。HPAEC-PAD和FT-IR的结果表明,TMP30、TMP60和TMP80均主要由岩藻糖(L-Fuc)、半乳糖(D-Gal)、葡萄糖(D-Glc)、木糖(D-Xyl)和甘露糖(D-Man)组成,它们具有相同的单糖组成,但含有不同的摩尔比,且均有β-构型(图2、图3和表3)。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它们的能力高低顺序为:TMP80>TMP>TMP60>TMP30(图4和表4),TMP80抗氧化活性最高,为松茸多糖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组:松茸多糖;正交试验设计;超声辅助提取;单糖组成;抗氧化活性

Interleukin-18,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2 and -29 are independent risk factors of huma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Dong-Yi Jin, Cong-Lin Liu, Jun-Nan Tang, Zhao-Zhong Zhu, Xue-Xi Xuan, Xiao-Dan Zhu, Yun-Zhe Wang, Tian-Xia Zhang, De-Liang Shen, Xiao-Fang Wang, Guo-Ping Shi, Jin-Ying Zhang

DOI: 10.1631/jzus.B1700073 Downloaded: 2115 Clicked: 3791 Cited: 0 Commented: 0(p.685-695) <Full Text>   <PPT>  1686

Chinese summary   <22>  白细胞介素18、基质金属蛋白酶-22及-29与冠心病发生风险的关联研究

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血浆白细胞介素18(IL18)水平是否与基质金属蛋白酶-22和-29(MMP-22和MMP-29)的表达水平相关,以及此类患者血浆中MMP-22及MMP-29水平是否升高。
创新点:首次证实在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炎症反应可能促进MMP-22及MMP-29的表达,IL18是冠心病患者中调控MMP表达的炎症因子之一。
方法:通过免疫印迹分析检测IL18对人体动脉平滑肌细胞MMP-22的表达;通过Mann Whitney检验对来自于194例冠心病患者和68例对照组的前瞻性研究进行分析;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冠心病的独立风险因素;通过Pearson相关性分析IL18和MMP-22的表达水平与冠状动脉Gensini积分的相关性;通过多变量Pearson相关性分析血浆MMP-22水平与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及甘油三酯水平的相关性;通过Spearman相关性分析血浆IL18水平与MMP-22和MMP-29的相关性。
结论:冠心病患者血浆IL18水平升高可能导致此类患者血浆MMP-22和MMP-29水平升高。IL18、MMP-22和MMP-29可能是冠心病的生物标记物和独立风险因素。

关键词组:白细胞介素18;基质金属蛋白酶-22;基质金属蛋白酶-29;冠心病;风险因素

Super absorbent polymer seed coatings promote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of Caragana korshinskii in drought

Li-qiang Su, Jia-guo Li, Hua Xue, Xiao-feng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350 Downloaded: 2795 Clicked: 4114 Cited: 0 Commented: 0(p.696-706) <Full Text>   <PPT>  1777

Chinese summary   <20>  高吸水性聚合物种子包衣促进干旱条件下柠条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

目的:研究干旱条件下五种高吸水性聚合物(SAP)种衣剂对柠条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创新点:在模拟干旱和沙区条件下,阐明了保水剂包衣促进柠条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作用及其与吸水能力的关系。
方法:以不同SAP为种衣剂,制成丸化倍数为0.5的柠条包衣种子。在沙土中模拟干旱条件进行萌发实验,计算萌发率和萌发势,并测定萌发种子中丙二醛和过氧化氢含量等生化指标。在幼苗期测算出苗率、根长、苗高和干重。测定SAP的吸水倍数,分析其与包衣效果的相关性。最后在毛乌素沙漠中播种,记录成苗数。
结论:SAP包衣能显著提高柠条种子的萌发和幼苗生长,同时降低种子中丙二醛和过氧化氢的含量,以及膜相对电导率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缓解干旱诱发的氧化胁迫和膜损伤。五种SAP包衣的作用效果为D>E>B>A>C,其中SAP的吸水性能具有决定作用。10% SAP D能够将发芽率提高244%,并将毛乌素沙区中的平均成苗数提高一倍。本研究得到的SAP种子包衣促进干旱地区植物存活的结论,有助于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

关键词组:高吸水性聚合物;种子包衣;柠条;种子萌发;幼苗;干旱

Hyperechoic demarcation line between a tumor and the muscularis propria layer as a marker for deciding the endoscopic treatment of gastric submucosal tumor

Yu Zhang, Zhen Wang, Ting Jin, Kai-qiang Li, Ke Hao, Wei Zhang, Bao-ying Fei

DOI: 10.1631/jzus.B1600256 Downloaded: 2414 Clicked: 4399 Cited: 0 Commented: 0(p.707-716) <Full Text>   <PPT>  1479

Chinese summary   <17>  超声内镜下肿瘤与固有肌层之间的高回声线在指导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治疗起源于固有肌层的黏膜下肿瘤中的价值

目的:近年微创内镜技术作为治疗起源于固有肌层的黏膜下肿瘤的新型方式迅速发展。本研究旨在通过观察超声内镜下起源于固有肌层的肿瘤包膜完整性及所处位置(位于浅肌层或深肌层)、与浆膜层的位置关系和肿瘤与固有肌层紧密接触长度占肿瘤包膜长度的比例来评估完整切除率、穿 孔及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率、预后情况,进一步指导内镜下治疗方式的选择。
创新点:首次提出通过超声内镜术前评估肿瘤包膜的完整性、在固有肌层中所处的位置及与固有肌层连接的长度选择内镜下治疗方式,可以提高完整切除率及降低术中并发症的发生。
方法:收集浙江省人民医院及浙江省立同德医院2014年02月至2016年6月接受内镜治疗的胃固有肌层肿瘤患者资料,总结并分析其临床特点、内镜及超声内镜表现、临床结果及术后随访资料。
结论:肿瘤包膜的完整性与完全切除率密切相关。起源于深肌层以及与固有肌层为宽连接的黏膜下肿瘤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中穿孔可能性较大。通过超声内镜术前评估起源于固有肌层的胃黏膜下肿瘤包膜的完整性、所处的位置以及与固有肌层连接的长度,有助于提高完整切除率和减少术中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组:胃粘膜下肿瘤;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内镜下全层切除术;固有肌层

Case Report

Primary splenic carcinosarcoma with local invasion of chest wall: a rare case

Ting Sun, Gui-feng Wang, Yun Zhang

DOI: 10.1631/jzus.B1700262 Downloaded: 1625 Clicked: 2912 Cited: 0 Commented: 0(p.717-722) <Full Text>   <PPT>  1237

Chinese summary   <19>  一例脾脏原发性肉瘤侵犯胸壁的病例报道

概要:本文报道了一例伴有胸壁局部侵犯的脾脏原发性肉瘤的64岁女性病例。在采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等先进方法对肿瘤及转移灶进行了及时准确的诊断后,患者接受了根治性手术。同时标本经过苏木精-伊红染色法(H&E)和免疫组化等检查进一步明确了脾脏原发性肉瘤的病理学诊断结果。据我们所知,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五例原发性脾脏肉瘤的报道,同时也是第一例伴有局部胸壁侵犯并获得手术根治的脾脏肉瘤的报道。

关键词组:脾脏;肉瘤;胸壁侵犯

Correspondences

Delivery or previous cesarean? A comment on “Antepartum hemorrhage from previous-cesarean-sectioned uterus as a potential sign of uterine artery pseudoaneurysm”

Shigeki Matsubara, Hironori Takahashi, Daisuke Matsubara, Yosuke Baba

DOI: 10.1631/jzus.B1700241 Downloaded: 1778 Clicked: 3010 Cited: 1 Commented: 0(p.723-724) <Full Text>   <PPT>  1374

Chinese summary   <21>  与妊娠相关的子宫动脉瘤形成是源于此次分娩还是前次瘢痕子宫?--对一篇病例报道"疤痕子宫产前出血可能是子宫动脉瘤的潜在危险信号"的评论

概要:子宫动脉瘤多被认为与产程中创伤性操作相关,但也可发生于无创伤性操作的自然分娩过程中。最近狄文和张宁等人在《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B辑:生物医学与生物技术》中报道了一例临床病例(Zhang et al., 2017):疤痕子宫妊娠→子宫收缩→产前出血→阴道分娩急产→严重产后出血→子宫动脉栓塞。该病例中的子宫动脉瘤形成的原因可能是:(1)此次分娩过程中,子宫疤痕处的血管分支薄弱,宫缩压力诱发子宫动脉瘤形成并破裂;(2)前次剖宫产术的创伤性操作导致子宫动脉瘤形成但并未破裂,此次妊娠分娩促进动脉瘤的破裂出血。我们汇总分析了50例子宫动脉瘤患者,29例都是前次妊娠(最近第2次妊娠)有创伤性操作,而在另外21例中,其中9例在最近第3次妊娠中都存在创伤性操作。这些提示子宫动脉瘤的形成可能与所有既往的创伤性操作史有关,两者间的时间间隔可能很长,比如10年甚至20年之久。此外,张宁等人的病例报道也提示子宫动脉瘤不仅仅表现为产后出血,产前出血也可能是其危险信号。

关键词组:子宫动脉瘤;创伤性操作史;产后出血;产前出血

Authors’ response to the comment on “Antepartum hemorrhage from previous-cesarean-sectioned uterus as a potential sign of uterine artery pseudoaneurysm”

Ning Zhang, Wen Di

DOI: 10.1631/jzus.B17r0241 Downloaded: 1784 Clicked: 3452 Cited: 0 Commented: 0(p.725-726)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1>  作者对"疤痕子宫产前出血可能是子宫动脉瘤的潜在危险信号"的评论的回应

概要:在S. Matsubara等人对我们在《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B辑:生物医学与生物技术》发表的一篇报道"疤痕子宫产前出血可能是子宫动脉瘤的潜在危险信号"(Zhang et al., 2017)的评论(Matsubara et al., 2017)中,对于子宫动脉瘤形成的机制给予了两种解释,进而结合其所在中心的研究数据和文献报道,提出子宫动脉瘤的形成可能与所有既往的创伤性操作史有关,两者间的时间间隔可能很长,比如10年甚至20年之久。这个结论对子宫动脉瘤的预防和诊疗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笔者查阅相关领域的文献,发现绝大多数研究者把创伤性操作的定义默认为当前妊娠分娩中所发生的操作,这样的定义容易让读者忽视既往创伤性操作史与子宫动脉瘤形成间的相关性。因此,笔者建议,在患者病例信息中,应该明确既往创伤性操作史的背景介绍,便于提高临床对子宫动脉瘤发生的警惕性,并有利于对子宫动脉瘤发生机制的研究。另外,临床工作者需要对疤痕子宫的产前出血特别重视,其可能是子宫动脉瘤发生破裂的潜在危险信号。

关键词组:子宫动脉瘤;创伤性操作史;明确概念

Network analysis identifies common genes associated with obesity in six obesity-related diseases

Li-ning Su, Yan-bing Wang, Chun-guang Wnag, Hui-ping Wei

DOI: 10.1631/jzus.B1600454 Downloaded: 2038 Clicked: 3975 Cited: 0 Commented: 0(p.727-732) <Full Text>   <PPT>  1498

Chinese summary   <19>  网络分析筛选六种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共同的肥胖基因

目的:通过筛选在六种与肥胖相关疾病中发挥作用的共同的肥胖基因,阐明肥胖在疾病发生及发展中的作用,为预防及治疗肥胖相关的一系列疾病提供参考。
创新点:首次分析了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共同的肥胖基因,为解释肥胖与疾病的关系提供理论支持。
方法:从疾病及肥胖数据库中获得与疾病和肥胖相关的基因,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进行蛋白互作网络分析和中心基因分析,筛选中心基因;对疾病与肥胖数据库中的重叠基因进行GO(Gene Ontology,基因本体)功能富集,获得在疾病中发挥作用的共同的基因本体功能集群。
结论:通过分析初步推测六种与肥胖相关疾病中的31个中心基因中包括17个肥胖基因,每种疾病与肥胖的重叠基因具有一些相同的基因本体功能集群。

关键词组:肥胖;肥胖相关疾病;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乳腺癌;肾癌;多囊综合症

Dural arteriovenous fistula disguised as cerebral venous sinus thrombosis

Li-li Sun, Wen-xiong Tang, Lei Liu, Wei Wang, Si-xun Zhang, Zun-jing Liu

DOI: 10.1631/jzus.B1600499 Downloaded: 2029 Clicked: 3364 Cited: 0 Commented: 0(p.733-736) <Full Text>   <PPT>  1483

Chinese summary   <20>  类似脑静脉窦血栓的硬脑膜动静脉瘘病例分析

概要:静脉窦血栓与硬脑膜动静脉瘘在临床症状及影像学表现上相似,易混淆诊断,但二者治疗方案不同,区别二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详细分析了一例类似静脉窦血栓的硬脑膜动静脉瘘病例的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及诊断和治疗(开颅硬脑膜动静脉瘘栓塞术),并结合文献回顾,总结二者诊治差别。在发病机制方面硬脑膜动静脉瘘与静脉窦血栓之间可能互为因果作用,容易造成二者混淆。基于非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诊断为"脑静脉窦血栓"的病例,应进一步完善全脑动脉造影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硬脑膜动静脉瘘,特别是在颅脑磁敏感成像上提示存在静脉窦高信号影时更应该警惕。

关键词组:硬脑膜动静脉瘘;脑静脉窦血栓;颅脑磁敏感成像;全脑动脉造影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