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Articles

Laparoscopic versus open distal pancreatectomy for benign or premalignant pancreatic neoplasms: a two-center comparative study

Jia-fei Yan, Tian-tao Kuang, Da-yong Ji, Xiao-wu Xu, Dan-song Wang, Ren-chao Zhang, Wei-wei Jin, Yi-ping Mou, Wen-hui Lou

DOI: 10.1631/jzus.B1400257 Downloaded: 2344 Clicked: 3832 Cited: 8 Commented: 0(p.573-579) <Full Text>   <PPT>  1826

Chinese summary   <25>  腹腔镜与开腹胰体尾切除术双中心对照研究

目的:评估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安全有效性,对比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与开腹胰体尾切除术治疗胰腺体尾部良性或低度恶性病变临床疗效。
创新点:本研究为回顾性对照研究,相较于过往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与开腹胰体尾切除术的对照研究,其创新点一为本组91例病例均为良性或低度恶性病例,剔除了恶性病变病例;二为本研究中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组及开腹胰体尾切除术组分别由两家大型综合医院胰腺疾病诊治中心的两组医生分别施行手术,这样避免了病人及手术方式选择等造成的影响,结果更为客观。
方法:回顾分析自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45例施行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治疗胰腺体尾部良性或低度恶性病变病例(LDP组),以及同期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46例施行开腹胰体尾切除术胰腺体尾部良性或低度恶性病变病例(ODP组)的相关临床资料,进行对照研究。
结论:本研究包括胰腺体尾部良性或低度恶性病例91例,其中LDP组45例(无中转开腹)和ODP组46例。手术时间分别为(158.7±38.3)min(LDP组)和(92.2±24.1)min(ODP组);术中出血LDP组明显少于ODP组((122.6±61.1)ml vs. (203.1±84.8)ml,P<0.001)。两组保脾率相似(53.3% vs. 47.8%,P=0.35),其中LDP组中保脾病例均保留脾血管。在术后恢复指标方面,LDP组优于ODP组,恢复进食流质时间((1.6±0.5)d vs. (3.2±0.7)d,P<0.01)及恢复活动时间((1.8±0.4)d vs. (2.1±0.6)d,P=0.02)较短,且LDP组术后住院时间也少于ODP组((7.9±3.8)d vs. (11.9±5.8)d,P=0.006)。术后胰瘘率两组无明显差异(15.6% vs. 19.6%,P=0.62),但术中总并发症率LDP组低于ODP组(26.7% vs. 47.8%,P=0.04)。研究结果显示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治疗胰腺体尾部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安全可行,与开腹胰体尾切除术术相比术中出血更少、术后恢复更快,具有明显微创优势。

关键词组:胰腺肿瘤;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

Pure total flavonoids from Citrus paradisi Macfadyen act synergistically with arsenic trioxide in inducing apoptosis of Kasumi-1 leukemia cells in vitro

Bo Wang, Sheng-yun Lin, Ying-ying Shen, Li-qiang Wu, Zhen-zhen Chen, Jing Li, Zhi Chen, Wen-bin Qian, Jian-ping Jiang

DOI: 10.1631/jzus.B1400234 Downloaded: 2776 Clicked: 4751 Cited: 4 Commented: 0(p.580-585) <Full Text>   <PPT>  1943

Chinese summary   <25>  葡萄柚黄酮协同三氧化二砷诱导白血病细胞Kasumi-1凋亡的体外实验研究

目的:初步探索葡萄柚黄酮(PTFCs)联合三氧化二砷(As2O3)协同诱导白血病Kasumi-1细胞株凋亡及凋亡相关机制。
创新点:采用生物酶法与超声波辅助提取技术结合的方法从天然植物葡萄柚中提取和纯化出黄酮组分已取得国家发明型专利,发现其具有明显的抑制白血病细胞增殖作用,并且与As2O3存在协同作用。
方法:通过MTT法验证其抑制Kasumi-1细胞增殖作用,通过流式细胞术、Hoechst33258染色、蛋白质印迹(Westernblot)等技术探索其相关作用机制。
结论:发现PTFCs可以协同As2O3诱导Kasumi-1细胞凋亡。

关键词组:葡萄柚黄酮;白血病细胞;抑制增殖;协同作用;凋亡

A simple and inexpensive enteric-coated capsule for delivery of acid-labile macromolecules to the small intestine

Darren S. Miller, Anne Michelle Parsons, John Bresland, Paul Herde, Duc Minh Pham, Angel Tan, Hung-yao Hsu, Clive A. Prestidge, Tim Kuchel, Rezaul Begg, Syed Mahfuzul Aziz, Ross N. Butler

DOI: 10.1631/jzus.B1400290 Downloaded: 2631 Clicked: 5293 Cited: 0 Commented: 0(p.586-592) <Full Text>   <PPT>  1891

Chinese summary   <24>  一种用于递送酸度敏感大分子到小肠的简易且廉价的肠溶胶囊

目的:通过开展胃肠道远端释放药物的研究,以增加对肠道健康和发病机制的理解。
创新点:本研究选择了13C醋酸钠作为同位素探针,通过收集和分析呼吸中的13CO2来非侵入测量其在小肠吸收的情况。这将提供胃排空率的信息及释放和吸收位点的指标。
方法:在一系列体外和体内的猪实验中,评估了EUDRAGIT® L100-55和DRcaps®两种胶囊的肠溶保护特性。
结论:包覆有EUDRAGIT® L100-55的DRcaps®具有增强的肠溶保护性能,特别是在体内。本研究增加了对猪胃排空的了解,同时也开始设计用于递送酸度敏感大分子到小肠的简易且廉价的肠溶胶囊。

关键词组:呼吸测试;猪;内功能性胶囊;胃排空

Bamboo leaf extract improves spatial learning ability in a rat model with senile dementia

Jian-xiang Liu, Min-ying Zhu, Ci-yuan Feng, Hai-bin Ding, Ying Zhan, Zhan Zhao, Yue-min Ding

DOI: 10.1631/jzus.B1400249 Downloaded: 2467 Clicked: 4143 Cited: 1 Commented: 0(p.593-601) <Full Text>   <PPT>  1741

Chinese summary   <21>  竹叶提取物改善老年痴呆模型大鼠的空间学习能力

目的:竹叶提取物在抗氧化和抗肿瘤方面的生物学效应已经为人所知,但是它是否能防治痴呆还未见研究报道。本课题旨在研究竹叶提取物对老年痴呆大鼠的空间学习能力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
创新点:本研究首次提出竹叶提取物能显著改善老年痴呆大鼠的空间学习能力,它能通过抑制胆碱酯酶和单胺氧化酶的活性来增加海马组织乙酰胆碱和单胺类递质的含量,并且调控谷氨酸和γ-氨基丁酸的含量,从而正面影响老年痴呆大鼠的神经功能。
方法:采用每日腹腔注射D-半乳糖(60mg/kg),6周末于侧脑室注射β-淀粉样物(Aβ)l-42(10µg)的方法制造老年痴呆大鼠模型。治疗组大鼠在造模过程中连续7周每日喂饲竹叶提取物(20mg/kg)。7周末用Morris水迷宫进行为期5天的定位航行试验,结束后取海马和皮质脑组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测定乙酰胆碱、单胺类递质、5-羟色胺、谷氨酸和γ-氨基丁酸含量及相关酶活性。
结论:竹叶提取物可能在改善老年痴呆大鼠空间记忆能力方面有潜在治疗价值,其作用可能通过调控脑内神经递质功能得以实现。

关键词组:竹叶提取物;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神经递质

Chlorogenic acid prevents acetaminophen-induced liver injury: the involvement of CYP450 metabolic enzymes and some antioxidant signals

Chun Pang, Yu-chen Sheng, Ping Jiang, Hai Wei, Li-li Ji

DOI: 10.1631/jzus.B1400346 Downloaded: 2644 Clicked: 5522 Cited: 10 Commented: 0(p.602-610) <Full Text>   <PPT>  1960

Chinese summary   <18>  CYP450代谢酶和一些抗氧化信号参与调控了绿原酸抑制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

目的:本研究旨在观察绿原酸对乙酰氨基酚诱导肝损伤的解毒作用及其机理。
创新点:发现CYP450代谢酶和一些重要的抗氧化信号分子(如Prx家族蛋白等)参与调控了绿原酸抑制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
方法:检测小鼠血清转氨酶含量,检测体外CYP2E1、CYP3A4和CYP1A2酶活性,检测肝组织中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和活性氧(ROS)含量,用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PCR)检测肝组织中Prx1-6、Ephx2、Polr2k、Fmo5、Nrf2等的mRNA表达情况。
结论:绿原酸可以明显抑制对乙酰氨基酚造成的急性肝损伤。给药组小鼠血清中的转氨酶与模型组相比均有显著下降,绿原酸在体外可以微弱抑制CYP2E1和CYP1A2代谢酶的活性,通过MDA、GSH和ROS分析发现绿原酸可以抑制对乙酰氨基酚造成的氧化应激损伤。通过real-time PCR分析发现对乙酰氨基酚降低了抗氧化酶Prx家族、Ephx2、Polr2k和Nrf2的基因表达,而绿原酸可以逆转对乙酰氨基酚降低的这些基因的表达。

关键词组:绿原酸;对乙酰氨基酚;CYP450;氧应激损伤

Effects of antiepileptic drugs on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bone metabolism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Ying Zhang, Yu-xin Zheng, Jun-ming Zhu, Jian-min Zhang, Zhe Zheng

DOI: 10.1631/jzus.B1500021 Downloaded: 2483 Clicked: 4322 Cited: 7 Commented: 0(p.611-621) <Full Text>   <PPT>  1645

Chinese summary   <18>  抗癫痫药物影响儿童骨矿物质密度及骨代谢的荟萃分析

目的:癫痫是神经系统常见病,半数以上患者儿童时期便发病,癫痫病患者常需终身服用抗癫痫药。研究表明,长期服用抗癫痫药物会影响骨代谢,加速骨矿物质的丢失,导致骨质疏松。但是,每种抗癫痫药物的具体作用还不清楚。作为典型的肝酶诱导剂的抗癫痫药物,卡马西平已经公认有降低骨密度的作用,但是作为非肝酶诱导剂的丙戊酸钠,还没有定论。在新型抗癫痫药物中,奥卡西平、托吡酯和拉莫三嗪等对骨密度似乎没有影响,但目前相关的研究很少,各研究所得结果也不一致。本研究拟通过荟萃分析评估抗癫痫药对癫痫病儿童骨密度和骨代谢的影响。
创新点:目前已有荟萃分析评估抗癫痫药对成人骨密度的影响,但尚无研究分析抗癫痫药对儿童的影响。
方法:检索PubMed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评估抗癫痫药与儿童骨密度及骨代谢关系的临床试验。入选标准为:(1)至少包括一项骨代谢的标志物;(2)骨密度用双能×线吸收计量法计算;(3)研究结果包括平均的骨密度和骨密度的标准差;(4)年龄小于18岁;(5)患者采用单药或多药治疗;(6)具有健康对照组;(7)必须是观察性研究或随机对照研究。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对22篇文献的1492例患者中的骨密度及骨代谢资料进行荟萃分析,结果用加权均数差(WMD)或标准均数差(SMD)进行评估。
结论:共22篇文献符合纳入标准,共计1492例患者。荟萃分析的结果显示,抗癫痫药物的使用可以引起儿童:(1)腰椎、转子、股骨颈的骨密度和全身骨密度的下降;(2)维生素D下降和血清碱性磷酸酶的上升;(3)甲状旁腺激素、钙和磷没有显著改变。荟萃分析的结果表明,抗癫痫药的使用可能和癫痫病患儿骨密度降低相关。

关键词组:抗癫痫药;骨密度;骨代谢;荟萃分析

Anti-CD69 monoclonal antibody treatment inhibits airway inflammation in a mouse model of asthma

Hui-ying Wang, Yu Dai, Jiao-li Wang, Xu-yan Yang, Xin-guo Jiang

DOI: 10.1631/jzus.B1400285 Downloaded: 2840 Clicked: 4040 Cited: 2 Commented: 0(p.622-631) <Full Text>   <PPT>  1814

Chinese summary   <19>  抗CD69单克隆抗体对哮喘小鼠的气道炎症抑制作用研究

目的:气道慢性炎症和高反应性是哮喘最主要的病理生理表现,CD69是一种与免疫细胞活化、增殖及凋亡密切相关的共刺激分子,本研究旨在观察抗CD69单克隆抗体在哮喘小鼠模型中抑制气道炎症和高反应性的作用及机制探讨。
创新点:(1)与大多数关于哮喘的药物研究多为造模前提前用药以阻断炎症的进展相比,本研究将抗CD69单抗作用于气道已经形成的炎症,与临床上哮喘的治疗更接近;(2)抗CD69单抗的独特作用在于它特异性地作用于气道活化的炎症细胞,与已有的哮喘药物以糖皮质激素相比,可能的全身反应少。
方法:鸡卵白蛋白致敏激发制备哮喘模型(图1),Buxco系统测试哮喘小鼠的气道高反应性(图6)。
结论:抗CD69单克隆抗体可抑制哮喘小鼠已经形成的气道炎症,其作用效果与地塞米松预处理相当。本研究为临床哮喘的急性发作治疗和管理提供了新的可能靶点。

关键词组:分化抗原簇69(CD69);白介素-5;哮喘;嗜酸性粒细胞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gene polymorphisms and β-lactam allergy

Jing Li, Xin-yue Liu, Lin-jing Li, Chong-ge You, Lei Shi, Shang-di Zhang, Qian Liu, Jun Wang, Ze-jing Liu, Ting-hong Lv

DOI: 10.1631/jzus.B1400309 Downloaded: 2476 Clicked: 3790 Cited: 0 Commented: 0(p.632-639) <Full Text>   <PPT>  1959

Chinese summary   <21>  基因多态性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的关联性分析

目的:探讨IL-10IL-13IL-4RαFcεRIβIFNGR2CYP3A4基因多态性与中国西北地区汉族人群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易感性的关联性。
创新点:首次在甘肃地区汉族人群中探讨10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易感性的关联性,为该地区人群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患者提供了基因组学水平的诊断数据。
方法:以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者为研究对象进行病例对照研究,采用Sequenom MassARRAY®分子量阵列技术平台定制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芯片检测10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甘肃地区汉族人群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易感性的关联性。应用SHEsis软件完成IL-10IL-13的连锁不平衡分析及单倍型构建。
结论:CYP3A4 rs2242480基因多态性与男性患者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有显著的相关性(P=0.022;OR=0.167,95% CI:0.032-0.867)。IL-13的CCT及CAC单倍型与中国西北地区汉族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过敏的相关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组:过敏;β-内酰胺类抗生素;白细胞介素;药物基因组学;单核苷酸多态性

Report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llergic diseases in Zhejiang Province: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Hui-ying Wang, Yi-hong Shen, Xu-yan Yang, Lan-fang Tang, Jian-ying Zhou, on behalf of the Zhejiang Provincial Academy of Allergy

DOI: 10.1631/jzus.B1400284 Downloaded: 2349 Clicked: 3785 Cited: 0 Commented: 0(p.640-650) <Full Text>   <PPT>  1794

Chinese summary   <22>  浙江省过敏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现状的横断面研究

目的:通过问卷调查浙江省过敏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状况,包括治疗疾病的医生资源、诊断手段和特异性免疫治疗的开展情况,为将来过敏学科的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
创新点:国内首次通过问卷调查,明确浙江省过敏性疾病的诊治现状,以期为未来发展学科的政策提供信息。
方法:设计调查问卷,定义诊治过敏性疾病的医生。问卷按照不同的行政地区划分,分发到不同级别的医院,收集诊治过敏性疾病的医生和医院的全面信息,然后进行分析。
结论:调查显示浙江省的过敏学科的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且存在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诊治过敏性疾病的医生主要来自五官科、呼吸科和小儿科,过敏原的诊断和特异性免疫治疗主要集中在省市级医院。今后过敏学科的继续教育可扩展至初级医疗保健机构,并对缺乏医学资源的地区加大资源投入。

关键词组:过敏性疾病;诊断;治疗;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