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s

Review: Molecular signal networks and regulating mechanisms of the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Jing Gong, Xing-zhi Wang, Tao Wang, Jiao-jiao Chen, Xiao-yuan Xie, Hui Hu, Fang Yu, Hui-lin Liu, Xing-yan Jiang, Han-dong Fan

DOI: 10.1631/jzus.B1600043 Downloaded: 5134 Clicked: 9721 Cited: 3 Commented: 0(p.1-14) <Full Text>   <PPT>  3655

Chinese summary   <531>  内质网应激的信号通路以及调控机制

概要:文章阐述了内质网应激信号通路及其调控机制;补充了最新的调控通路;探讨了内质网应激与肿瘤发生和细胞凋亡的关系。同时将内质网信号通路全面概括到一张图中,综合阐述了未折叠蛋白反应(UPR)的调控机制,并把内质网应激与细胞凋亡、肿瘤发生关联到一起,方便读者更好地了解与学习内质网应激。

关键词组:未折叠蛋白;内质网应激;调控机制;信号通路;稳态

Review: Use of liposomal doxorubicin for adjuvant chemotherapy of breast cancer in clinical practice

Ming Zhao, Xian-feng Ding, Jian-yu Shen, Xi-ping Zhang, Xiao-wen Ding, Bin Xu

DOI: 10.1631/jzus.B1600303 Downloaded: 2727 Clicked: 4902 Cited: 2 Commented: 0(p.15-26) <Full Text>   <PPT>  1879

Chinese summary   <22>  多柔比星脂质体在乳腺癌辅助化疗中的临床应用

概要:通过综述多柔比星脂质体在乳腺癌辅助化疗中的临床应用,分别阐述临床研究中聚乙二醇多柔比星脂质体(PLD)与非聚乙二醇多柔比星脂质体(NPLD)的治疗效果及毒副作用。进而探讨其在乳腺癌辅助化疗中的使用策略,在用药剂量、分期、联合方案及分析方法等方面,为相关研究及临床治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组:多柔比星脂质体;乳腺癌;辅助化疗;疗效;毒副作用

Articles

Involvement of microRNA-718, a new regulator of EGR3, in regulation of malignant phenotype of HCC cells

Zhong-dong Wang, Fan-yong Qu, Yuan-yuan Chen, Zhang-shen Ran, Hai-yan Liu, Hai-dong Zhang

DOI: 10.1631/jzus.B1600205 Downloaded: 2542 Clicked: 4446 Cited: 1 Commented: 0(p.27-36) <Full Text>   <PPT>  2020

Chinese summary   <21>  miR-718和EGR3参与调控肝癌细胞系的恶性表型的研究

目的:研究miR-718和早期生长反应蛋白3(EGR3)在肝癌细胞系HepG2及SMMC-7721中对细胞恶性行为的作用。
创新点:首次在肝癌细胞系HepG2和SMMC-7721中发现miR-718作为抑癌基因及EGR3作为促癌基因起到调控肿瘤恶性行为的作用。
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构建miR-718和EGR3的过表达及敲降质粒,并采用实时定量PCR(qRT-PCR)方法验证质粒有效性;采用MTT法和克隆形成实验检测肝癌细胞系HepG2和SMMC-7721的生长增殖能力;采用Transwell迁移侵袭实验检测肝癌细胞系HepG2和SMMC-7721的迁移和侵袭能力;采用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GFP)荧光报告载体实验验证miR-718的靶基因;采用qRT-PCR和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检测相关基因表达水平的变化。
结论:miR-718在肝癌细胞系HepG2和SMMC-7721中起到抑癌基因的作用;EGR3在肝癌细胞系 HepG2和SMMC-7721中起到促癌基因的作用;miR-718是通过靶定EGR3 mRNA 3’ UTR下调EGR3的表达起到抑癌基因的作用。

关键词组:miR-718;小非编码RNA;早期生长反应蛋白3;肝癌;表型

Haplotype of platelet receptor P2RY12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residual clopidogrel on-treatment platelet reactivity

Xiao-yan Nie, Jun-lei Li, Yong Zhang, Yang Xu, Xue-li Yang, Yu Fu, Guang-kai Liang, Yun Lu, Jian Liu, Lu-wen Shi

DOI: 10.1631/jzus.B1600333 Downloaded: 2674 Clicked: 4028 Cited: 0 Commented: 0(p.37-47) <Full Text>   <PPT>  1817

Chinese summary   <21>  P2RY12基因单倍体分型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氯吡格雷用药后血小板反应性的影响

目的:评估血小板受体基因P2RY12常见突变位点单倍体分型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氯吡格雷用药后血小板反应性的影响。
创新点:首次在中国人群中对包含调控基因在内的五个常见P2RY12突变位点进行单倍体分析,并且校正了CYP2C19基因多态性的影响,发现P2RY12常见基因位点联合突变可降低氯吡格雷用药后血小板高反应性发生率,且作用在不吸烟人群中更明显。
方法:连续入选180例接受氯吡格雷药物治疗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利用血栓弹力图法检测患者用药后血小板反应性,将用药后血小板抑制率<30%定义为血小板高反应性(HTPR)。用多重连接酶检测反应(LDR)技术,对覆盖P2RY12调控基因在内的五个基因位点(rs6798347、 rs6787801、rs6801273、rs6785930和rs2046934)以及CYP2C19常见的三个等位基因(*2、*3和*17)进行基因分型。根据连锁不平衡系数和基因分布频率进行单倍体分析,观察在校正CYP2C19基因多态性影响后,不同P2RY12单倍体分型对氯吡格雷用药后HTPR的影响。
结论:P2RY12基因rs6798347、rs6787801、rs6801273和rs6785930四个紧密连锁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分为六个常见单倍体分析(H0~H5,表4)。单倍体分型与氯吡格雷用药后HTPR发生率显著相关,与H0型相比,H1型HTPR发生率显著降低,而rs2046934对HTPR发生率无显著影响(表5),且在不吸烟组中单倍体分型对HTPR影响更明显(图1)。综上所述,P2RY12基因rs6798347、rs6787801、rs6801273和rs6785930单倍体分型与氯吡格雷用药后HTPR显著相关。

关键词组:P2RY12CYP2C19;单倍体分型;单核苷酸多态性;氯吡格雷;血栓弹力图

Distribu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 after fluid resuscitation in mice with hemorrhagic shock

Jiu-kun Jiang, Wen Fang, Liang-jie Hong, Yuan-qiang Lu

DOI: 10.1631/jzus.B1600510 Downloaded: 2113 Clicked: 3849 Cited: 0 Commented: 0(p.48-58) <Full Text>   <PPT>  1569

Chinese summary   <22>  失血性休克小鼠液体复苏后髓源性抑制细胞的分布和分化

目的:在失血性休克小鼠模型中使用不同的液体复苏,包括等渗盐水(NS)、高渗盐水(HTS)和羟乙基淀粉(HES),比较在不同时间点髓源性抑制细胞(MDSCs)在外周血、脾脏和骨髓组织中分布和分化的情况。
创新点:(1)创建失血性休克小鼠模型;(2)将MDSCs引入失血性休克液体复苏后免疫变化的研究中;(3)对骨髓、脾脏和外周血细胞中的MDSCs分布进行研究,并探讨了在失血性休克不同液体复苏后MDSCs的分化趋势,为临床上形成规范的救治方案提供了科学的实践资料。
方法:将BALB/c雄性小鼠随机分成四组,除对照组外,其余三组在建立失血性休克小鼠模型后采用不同的液体复苏:NS组、HTS组和HES组。在模型建立后的2、24和72 h分批次处死小鼠,取外周血、脾脏和骨髓细胞组织,通过三色荧光标记流式细胞术进一步分析MDSC细胞含量,以及其两亚组单核髓源性抑制细胞(M-MDSC)和中性粒髓源性抑制细胞(G-MDSC)的比值。
结论:HTS可诱导MDSCs在外周血和脾脏中的早期积累,并影响MDSCs分化和分布;而HES对MDSCs的分布影响较小,但对MDSCs在骨髓中的分化影响较大。

关键词组:失血性休克;羟乙基淀粉;高渗盐水;髓源性抑制细胞;等渗盐水

Involvement of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 in the formation of plexiform lesions in broiler chickens: possible role of local immune/inflammatory response

Xun Tan, Fan-guo Juan, Ali Q. Shah

DOI: 10.1631/jzus.B1600500 Downloaded: 2332 Clicked: 4625 Cited: 0 Commented: 0(p.59-69) <Full Text>   <PPT>  1697

Chinese summary   <23>  免疫炎症反应和内皮祖细胞在肉鸡肺血管丛样病变形成中的作用

目的:肺血管丛样病变是重度肺动脉高压(PAH)病人的特征病变,病变血管周围常伴有单个核细胞浸润。肺血管丛样病变在常用实验动物上难以复制,但可在肉鸡(一种生长快速的肉用型鸡)肺脏中自发形成。内皮祖细胞(EPCs)在组织再生和血管修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以肉鸡为模型,探讨EPCs与肺血管丛样病变形成之间的关系。
创新点:证实EPCs参与了肺血管丛样病变的形成过程,并揭示了导致EPCs功能障碍的免疫学机制。
方法:采集1~4周龄肉鸡肺组织,常规石蜡切片,观察肺血管丛样病变的形成情况;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EPCs表面标志CD133和VEGFR-2的表达以及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的表达;分离培养晚期EPCs,建立EPCs/淋巴细胞共培养体系,并在共培养体系中添加20 ng/ml HGF,观察EPCs增殖、凋亡和体外管样结构形成的变化。
结论:在不同周龄的肉鸡肺组织中均可观察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肺血管丛样病变(图1)。早期的丛样病变主要由EPCs(CD133+和VEGFR-2+细胞)构成,HGF在病变实体中高表达(图2)。淋巴细胞共培养显著促进EPCs凋亡(图5),并能阻断HGF诱导的EPCs存活和体外管样结构形成(图6)。综上所述,肺血管丛样病变的形成可能与局部免疫炎症反应诱导EPCs凋亡并下调EPCs对促血管生成因子的反应性有关。

关键词组:丛样病变;内皮祖细胞;免疫反应;肝细胞生长因子;肉鸡

Correspondences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accessory breast cancer with endocrine therapy

Chun-xi Wang, Shu-li Guo, Li-na Han

DOI: 10.1631/jzus.B1600220 Downloaded: 2337 Clicked: 4031 Cited: 0 Commented: 0(p.70-75) <Full Text>   <PPT>  1724

Chinese summary   <23>  副乳腺癌内分泌成功治疗的研究

概要:本文介绍一例87岁男性患者,右腋下肿物4年,通过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磁共振成像(MRI)、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和肿物穿刺活检免疫组化确诊为副乳腺癌。进行肿物手术切除,术后内分泌辅助治疗。男性副乳腺癌的案例少见,只有零星的文献报道。在1975~2015年中国医院知识库和PubMed文献数据库记录中,本文的患者是年龄最大的男性副乳腺患者。

关键词组:副乳腺癌;高龄男性;内分泌治疗

Inhibitory effect of Shenqi Fuzheng injection combined with docetaxel on lung cancer cells

Bo-yu Dong, Cheng Wang, Li Tan, Ning Tan, Meng-di Zhao, Yang Lu, Shou-ying Du

DOI: 10.1631/jzus.B1600357 Downloaded: 2262 Clicked: 3677 Cited: 1 Commented: 0(p.76-78) <Full Text>   <PPT>  1654

Chinese summary   <24>  参芪扶正注射液与多西他赛联用对肺癌细胞抑制作用的初步研究

目的:研究参芪扶正注射液配伍多西他赛后对肺癌细胞A549和LLC生长的抑制作用。
创新点:首次发现参芪扶正注射液配伍多西他赛后能提高低浓度多西他赛对肺癌细胞的生长抑制率,且对不同肺癌细胞的抑制率有不同的增强作用。
方法:对A549及LLC细胞均设置参芪扶正注射液五个浓度单独给药、多西他赛九个浓度单独给药、参芪扶正注射液两个浓度分别联合多西他赛五个浓度给药三组。使用MTT比色法考察不同给药组对于肺癌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并对比多西他赛单独与联用后对细胞生长的抑制率。
结论:实验结果显示参芪扶正注射液单独使用对于两种肺癌细胞均无明显抑制作用,但是联合使用对多西他赛抗肿瘤作用有明显的增强效果。

关键词组:参芪扶正注射液;多西他赛;肺癌细胞;抑制率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essential oils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the oregano

Fei Han, Guang-qiang Ma, Ming Yang, Li Yan, Wei Xiong, Ji-cheng Shu, Zhi-dong Zhao, Han-lin Xu

DOI: 10.1631/jzus.B1600377 Downloaded: 2790 Clicked: 4590 Cited: 2 Commented: 0(p.79-84) <Full Text>   <PPT>  1757

Chinese summary   <23>  牛至不同部位所得精油的化学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目的:本研究试图证明湖北产牛至不同部位所得精油存在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性的差异,并为开发牛至药材新的药用部位提供实验依据及参考。
创新点:首次对湖北产牛至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进行了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地下部分"同样是有效的药用部位。
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对牛至不同部位(花-叶、茎、根)所得精油的化学成分进行比较与分析(附表1),同时结合二苯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率实验和铁氰化钾总还原能力实验考察了各部位精油的抗氧化性(图1、图2和表1),为牛至精油抗氧化活性的研究进行了新的尝试。
结论:湖北产牛至药材的"地下部分"(根)与"地上部分"(花-叶)的精油具有类似的抗氧化作用,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牛至精油在作为抗氧剂使用时,"地下部分"(根)不应被忽略,而应适当保留或开发。

关键词组:牛至;不同部位;精油;化学成分;抗氧化活性

Purified isolation of vacuoles from Sedum alfredii leaf-derived protoplasts

Xiao-yu Gao, Xing-cheng Liao, Ruo-lai Wu, Ting Liu, Hai-xing Wang, Ling-li Lu

DOI: 10.1631/jzus.B1600138 Downloaded: 2437 Clicked: 3745 Cited: 0 Commented: 0(p.85-88) <Full Text>   <PPT>  1703

Chinese summary   <25>  东南景天叶肉细胞原生质体和液泡的分离与纯化技术

目的:在超积累植物东南景天对镉的区隔化过程中,叶肉细胞等内含大型液泡的薄壁细胞起重要作用。本文旨在建立并优化其叶肉细胞原生质体和液泡的提取和纯化技术,在技术层面上为东南景天的镉区隔化机理研究奠定基础,有助于深入探明其超积累镉的生理与分子机理。
创新点:优化了东南景天叶片原生质体的提取和纯化技术,并建立了能较高效率获得膜完整性好、数量多、纯度高的液泡提取方法。
方法:主要包括原生质体提取、液泡粗提和液泡纯化。原生质体提取:取东南景天叶片,切成1~2 mm的细条状后浸入经预热过的细胞裂解液中,震荡2 h后过滤,离心清洗后获得原生质体。液泡粗提:采用1-丙磺酸浓度为0.675 mmol/L的原生质体裂解液裂解原生质体,离心后获得粗提的液泡,并加入含0.8 mol/L甘露醇的液泡保护液。液泡纯化:往初提液泡的悬浮液下层加入质量体积比浓度为0.10 g/ml的Ficoll溶液,进行密度梯度离心,获取纯化的液泡。
结论:细胞裂解液的预热处理可加速细胞壁降解,裂解时间设置为2 h有利于原生质体的高效提取;通过对原生质体裂解液浓度、细胞保护液浓度和梯度离心等参数的改良,可有效提取叶片细胞原生质体中的液泡。

关键词组:超积累植物;东南景天;原生质体;液泡;提取与纯化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