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s

Review: Immune response of T cells during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 (HSV-1) infection

Jie Zhang, Huan Liu, Bin Wei

DOI: 10.1631/jzus.B1600460 Downloaded: 4751 Clicked: 9419 Cited: 0 Commented: 0(p.277-288) <Full Text>   <PPT>  4036

Chinese summary   <647>  一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与T淋巴细胞免疫反应

概要:文章概述了一型单纯疱疹病毒基因组的组成和在宿主细胞的生活周期,以及感染时引起的与人类相关的疾病;阐述了一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时引起的CD4和CD8阳性T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以及CD8阳性T淋巴细胞的功能耗竭;简要探讨了一型单纯疱疹病毒的疫苗研发的相关策略和前景;方便读者理解HSV-1感染和T淋巴细胞免疫的关系。

关键词组:一型单纯疱疹病毒;适应性免疫;T淋巴细胞;疫苗

Review: Insights into the microbial diversity and community dynamic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fermented foods from using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approaches

Guo-qing He, Tong-jie Liu, Faizan A. Sadiq, Jing-si Gu, Guo-hua Zhang

DOI: 10.1631/jzus.B1600148 Downloaded: 3555 Clicked: 4306 Cited: 0 Commented: 0(p.289-302) <Full Text>   <PPT>  1491

Chinese summary   <20>  高通量测序在探究中国传统发酵食品菌群多样性及动态变化中的应用

概要:中国传统发酵食品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已经成为中国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微生物是发酵食品的灵魂,为了探究传统发酵食品中的微生物组成,多种依赖培养和非培养技术都已应用于不同发酵体系的微生物菌相分析中。高通量测序技术是近几年兴起的生物学技术,它极大地方便了环境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促进了我们对复杂微生物环境的认知,其在发酵食品中的应用提升了我们对发酵食品品质与微生物关系的认识水平。本文综述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探究我国传统发酵食品菌相中的应用,总结分析了不同发酵体系中微生物的组成和动态变化。

关键词组: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菌群;高通量测序

Review: Rapid prototyping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Bo Yuan, Sheng-yuan Zhou, Xiong-sheng Chen

DOI: 10.1631/jzus.B1600118 Downloaded: 2811 Clicked: 4011 Cited: 1 Commented: 0(p.303-315) <Full Text>   <PPT>  1502

Chinese summary   <20>  快速成型技术及其在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概要:骨缺损的修复是临床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寻求完善的骨移植替代物一直是各国学者的研究焦点所在。近年来快速成型技术在骨组织工程领域内的应用逐渐扩大,个体化定制的优势为骨缺损修复提供了新思路。本文对快速成型技术在骨组织工程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概述了不同快速成型技术的原理和特点,总结其在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关键词组:快速成型技术;骨组织工程;支架

Articles

Porcine circovirus type 2 capsid protein induces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with subsequent activation of apoptosis

Ying-shan Zhou, Yuan-xing Gu, Bao-zhu Qi, Yi-kai Zhang, Xiao-liang Li, Wei-huan Fang

DOI: 10.1631/jzus.B1600208 Downloaded: 2861 Clicked: 4380 Cited: 1 Commented: 0(p.316-323) <Full Text>   <PPT>  1665

Chinese summary   <21>  猪圆环病毒2型衣壳蛋白通过未折叠蛋白反应诱导凋亡

目的:确定猪圆环病毒2型衣壳蛋白(PCV2)感染引起未折叠蛋白反应的关键病毒蛋白,以及探究PCV2感染中未折叠蛋白反应与凋亡之间的联系。
创新点:本文首次鉴定出PCV2感染引起未折叠蛋白反应的关键病毒蛋白。
方法:构建表达病毒蛋白的真核表达载体,通过瞬时转染PK-15细胞,采用免疫印迹检测未折叠蛋白反应通路的关键分子;利用RNA干扰抑制perk基因的表达来验证激活的通路;通过抑制内质网上游分子PERK并利用免疫印迹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凋亡,研究内质网应激与凋亡之间的联系。
结论:PCV2 Rep和Cap蛋白能激活PERK-eIF2α-ATF4-CHOP通路,PERK通路在Cap诱导的细胞凋亡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组:猪圆环病毒2型;衣壳蛋白;未折叠蛋白反应;凋亡

Evaluation of the antioxidant property and effects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 of Xiangxi flavor vinegar, a Hunan local traditional vinegar

Run-ting Huang, Qing Huang, Gen-liang Wu, Chun-guang Chen, Zong-jun Li

DOI: 10.1631/jzus.B1600088 Downloaded: 2455 Clicked: 4614 Cited: 0 Commented: 0(p.324-333) <Full Text>   <PPT>  1559

Chinese summary   <21>  湘西香醋的抗氧化特性及其对秀丽隐杆线虫作用评价

目的:评价湘西香醋体外及其对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抗氧化特性,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以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式生物评价湘西香醋体内抗氧化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配制白醋(AA)、酿造白醋(RV)、未经陈酿湘西香醋(XVWA)和湘西香醋(XV)四种食醋中抗氧化物质(芦丁、没食子酸、阿魏酸、对香豆酸、香草酸和川芎嗪)的组成和体外清除DPPH··OH和O2·−自由基的能力进行检测分析,并评价湘西香醋体外抗氧化特性。以秀丽隐杆线虫及突变体线虫LD1171为模式生物,给药后检测其体内活性氧簇(ROS)相对含量;研究体内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以及线虫抗氧化信号通道特征蛋白GCS-1表达情况;对细胞凋亡执行蛋白CED-3以及抗凋亡蛋白CED-9表达情况进行检测分析;探究食用湘西原香醋对体内生化水平的影响。
结论:两种湘西香醋中抗氧化物质组成较白醋丰富,含量较高(表1)。体外清除自由基分析结果发现湘西香醋清除自由基能力较白醋强(表2),且湘西香醋在低浓度情况下(0.05 ml/ml)对·OH清除率仍达到11%。使用湘西香醋后秀丽隐杆线虫体内ROS含量相对于对照组有显著下降(P<0.01;图2);线虫体内GSH-Px、SOD和CAT三种抗氧化酶活性较对照组显著提高(P<0.05;图3),从而能够提高其抗氧化能力。湘西香醋还能下调线虫凋亡蛋白CED-3的表达,并上调抗凋亡蛋白CED-9的表达(图4),从而能够有效地减少线虫细胞凋亡的发生情况。

关键词组:醋;抗氧化物质;自由基清除能力;秀丽隐杆线虫;抗氧化酶;活性氧簇;细胞凋亡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1B expression contribut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breast cancer

Shi-chong Liao, Jin-xin Li, Li Yu, Sheng-rong Sun

DOI: 10.1631/jzus.B1600184 Downloaded: 2408 Clicked: 4674 Cited: 0 Commented: 0(p.334-342) <Full Text>   <PPT>  1729

Chinese summary   <22>  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在乳腺癌进展中的作用

目的:讨论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模式,及其在肿瘤进展中所起的作用。
创新点:首次证明了PTP1B能够增加非磷酸化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STAT3)的水平,而非磷酸化STAT3与核转录因子(NF-κB)形成新的转录因子介导C-C型趋化因子配体5(CCL5)的表达,从而促进肿瘤细胞增殖和迁移,导致肿瘤恶性程度增加。
方法:收集67名乳腺癌患者的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标本,并记录患者临床病理学特征,使用蛋白质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乳腺癌组织及癌旁组织PTP1B含量;研究PTP1B水平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关系;制作PTP1B基因敲除MCF-7细胞系,分别使用细胞生长实验、Transwell细胞迁移实验和划痕活力实验检测基因敲出组与对照组细胞增殖及迁移能力,使用Western blot检测两组细胞中磷酸化与非磷酸化STAT3表达水平和CCL5表达水平。
结论:大约70%乳腺癌患者高表达PTP1B,并且随着患者TNM分期增加,患者PTP1B表达水平不断增加,同时PTP1B高表达与ER−、PR−和HER2+相关(表1和2);与对照组相比,PTP1B基因敲除组中肿瘤细胞增殖及迁移能力明显下降 (图2和3),同时PTP1B可以通过上调STAT3非磷酸化水平来提高CCL5的表达,从而加快乳腺癌发生及发展(图4)。总之,PTP1B对乳腺癌的发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组: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STAT3);乳腺癌;肿瘤发生

Effect of compatible herbs on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effective components of Panax notoginseng in Fufang Xueshuantong Capsule

Huan-huan Pang, Meng-yi Li, Yuan Wang, Min-ke Tang, Chang-hua Ma, Jian-mei Huang

DOI: 10.1631/jzus.B1600235 Downloaded: 2311 Clicked: 4397 Cited: 0 Commented: 0(p.343-352) <Full Text>   <PPT>  1677

Chinese summary   <21>  复方血栓通中多药配伍对君药三七有效成分药代动力学的影响

目的:通过比较君药三七和复方血栓通中有效成分的药代动力学,为复方血栓通的配伍和组方寻找科学依据。
创新点:首次为复方血栓通的组方合理性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方法:研究采用实验室前期建立的液相色谱-质联用方法同时测定大鼠血浆中的三七皂苷R1(NR1)、人参皂苷Rg1(GRg1)和人参皂苷Rb1(GRb1),对灌胃给予三七和复方血栓通胶囊后大鼠血浆中NR1、GRg1和GRb1的药代动力学参数进行测定。
结论:复方血栓通胶囊中除三七外的其他三味药的成分可以增加三七中NR1、GRg1和GRb1在大鼠体内的暴露水平,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复方血栓通全方配伍的合理性。

关键词组:复方血栓通;三七;药代动力学;配伍

Bispectral index-guided sedation in transfemoral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a retrospective control study

Wei He, Rong-rong Huang, Qing-yu Shi, Xian-bao Liu, Jian-an Wang, Min Yan

DOI: 10.1631/jzus.B1600522 Downloaded: 2235 Clicked: 4225 Cited: 0 Commented: 0(p.353-359)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20>  脑电双频谱指数导向的镇静在股动脉入路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中的应用

目的:探讨脑电双频谱指数(BIS)导向的镇静在股动脉入路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创新点:由于TAVI患者高龄、心功能差、合并症多,加上导管室布局不利于麻醉操作,实施镇静难度很大。我们利用目前常用的镇静监测手段BIS来实施导向镇静,有效地实现了深度可控的镇静,减少了并发症。
方法:回顾了本中心所有经股动脉入路的113名TAVI患者(图1)。将患者分为两组,其中36名患者进行了全身麻醉,77名患者施行了BIS导向的镇静。两组患者的术前一般情况的差别不显著 (表1)。术中资料显示,BIS导向的镇静组较全身麻醉组手术时间更短、失血更少、输血制品和血管活性药使用更少(表2)。术后的资料显示,两组的30天死亡率差异不显著,而BIS导向的镇静组有更短的住院时间和更少的肺部并发症(表3)。
结论:BIS导向的镇静在股动脉入路TAVI是安全可行的。各个临床中心可根据自身经验选择最合适的麻醉方法。

关键词组: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镇静;脑电双频谱指数

Correspondence

Efficacy of vaccination and nisin Z treatments to eliminate intramammary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 in lactating cows

Ran Guan, Jun-qiang Wu, Wei Xu, Xiao-yan Su, Song-hua Hu

DOI: 10.1631/jzus.B1500222 Downloaded: 2337 Clicked: 3661 Cited: 0 Commented: 0(p.360-364) <Full Text>   <PPT>  1533

Chinese summary   <21>  疫苗接种与乳酸链球菌素Z治疗对泌乳期奶牛乳腺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疗效研究

目的:评价联合应用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接种和乳酸链球菌素Z治疗对乳腺隐性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奶牛的治疗效果。
创新点:首次证明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接种和乳酸链球菌Z治疗对泌乳期奶牛乳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治疗效果。
方法:将75头乳腺隐性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泌乳期黑白花奶牛随机分为3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接种+乳酸链球菌素治疗组、乳酸链球菌素治疗组和不治疗对照组。在治疗前和治疗后2、4和 6周,对无菌采集感染乳区奶样进行细菌学检查、牛奶体细胞计数、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ase)活性检测和牛奶品质(乳脂率和蛋白率)检测。
结论:和乳酸链球菌素单独治疗比较,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接种联合乳酸链球菌素治疗显著降低了感染乳腺和高体细胞数乳腺的数量。因此,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接种联合乳酸链球菌素治疗对乳腺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奶牛的治疗效果优于乳酸链球菌素单独治疗。

关键词组:隐性乳房炎;乳腺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苗;乳酸链球菌素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