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

Revie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s therapeutic agents and in gene delivery for the treatment of glioma

Bing-yu Xiang, Lu Chen, Xiao-jun Wang, Charlie Xiang

DOI: 10.1631/jzus.B1600337 Downloaded: 2363 Clicked: 3988 Cited: 0 Commented: 0(p.737-746) <Full Text>   <PPT>  1547

Chinese summary   <21>  间充质干细胞在胶质瘤治疗中的作用研究

概要:胶质瘤是颅内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虽然临床上可以用"手术+化疗"的方法进行治疗,但由于其浸润性,对化疗药物的低敏感性等原因,常在治疗后复发,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间充质干细胞(MSC)是干细胞中的一员,具有增殖能力强、分化潜能大、免疫原性低及采集方便等优点,其趋化性更使MSC成为肿瘤治疗的一个理想工具。本文对干细胞治疗胶质瘤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归纳总结,着重阐述了MSC的旁分泌途径作用及作为基因载体导入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溶瘤病毒等其他治疗基因的生物功能,以期对进一步的治疗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组:癌症;间充质干细胞;胶质瘤;细胞治疗

Articles

Global changes of 5-hydroxymethylcytosine and 5-methylcytosine from normal to tumor tissues are associated with carcinogenesis and prognosis in colorectal cancer

Yi-ping Tian, Ai-fen Lin, Mei-fu Gan, Hao Wang, Dan Yu, Chong Lai, Dan-dan Zhang, Yi-min Zhu, Mao-de Lai

DOI: 10.1631/jzus.B1600314 Downloaded: 2426 Clicked: 4127 Cited: 0 Commented: 0(p.747-756) <Full Text>   <PPT>  1662

Chinese summary   <24>  正常组织与肿瘤组织中总体5hmC和5mC水平的变化程度与结直肠癌肿瘤发生及预后有关

目的:研究DNA总体甲基化、羟甲基化水平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及预后的关系。
创新点:采用肿瘤与正常组织总体5-甲基胞嘧啶(5mC)、5-羟甲基胞嘧啶(5hmC)的比值并探讨其与结直肠癌临床病理变化和预后的关系。
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检测肿瘤与相应正常组织基因组中总体5hmC和5mC水平。
结论:C/N-5mC比值的水平对结直肠癌的预后是一个独立的保护性因子(P=0.04)。当病人同时具有高水平的C/N-5hmC和低水平的C/N-5mC,其预后更差(P<0.01)。因此,可以使用5mC和5hmC对结直肠癌的发生和预后进行评估。

关键词组:5-羟甲基胞嘧啶;5-甲基胞嘧啶;预后;结直肠癌

Toxicity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active fractions extracted from radix Sophorae tonkinensis in zebrafish

Hong-cui Liu, Xiao-yu Zhu, Jiang-hua Chen, Sheng-ya Guo, Chun-qi Li, Zhong-ping Deng

DOI: 10.1631/jzus.B1600158 Downloaded: 2427 Clicked: 4437 Cited: 0 Commented: 0(p.757-769) <Full Text>   <PPT>  1501

Chinese summary   <24>  使用斑马鱼模型比较山豆根不同有效部位的毒性

目的:利用斑马鱼模型评价和比较山豆根不同提取方法提取的有效部位的体内毒性。
创新点:首次在斑马鱼模型中证明山豆根提取方法不同,有效部位的毒性有明显差异。研究结果有助于指导山豆根的新药开发与临床应用。
方法:用五种不同的溶剂(去碱水、乙醇、正丁基乙醇、二氯甲烷和乙醚)提取山豆根,然后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检测有效部位,将AB品系斑马鱼分为对照组(养鱼水处理)和实验组(山豆根提取物)。实验组根据采用的提取溶剂不同,分为以下六组:去碱水提取组、乙醇沉提取组、正丁基乙醇提取组、二氯甲烷提取组和乙醚提取组以及山豆根总组分组(对照),观察各种山豆根提取物对斑马鱼的急性毒性与毒性靶器官。
结论:山豆根乙醚提取组诱发斑马鱼心血管毒性(图1);山豆根去碱水提取组、乙醇沉提取组以及山豆根总组分组诱发斑马鱼肝脏毒性(图3和图4);而山豆根正丁基乙醇提取组和二氯甲烷提取组诱发斑马鱼心血管毒性(图1和图2)和肝脏毒性(图3和图4)。

关键词组:山豆根;有效部位;肝脏毒性;心血管毒性;斑马鱼

Protective effect of dihydropteridine reductase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 is abolished with A278C mutation

Yan-ting Gu, Yan-chun Wang, Hao-jun Zhang, Ting-ting Zhao, Si-fan Sun, Hua Wang, Bin Zhu, Ping Li

DOI: 10.1631/jzus.B1600123 Downloaded: 2313 Clicked: 4253 Cited: 0 Commented: 0(p.770-777) <Full Text>   <PPT>  1616

Chinese summary   <20>  A278C位点突变减弱了二氢生物蝶呤还原酶的抗氧化作用

目的:评估二氢生物蝶呤还原酶(QDPR)的抗氧化作用,并初步探讨QDPR基因A278C位点突变对其抗氧化作用的影响。
创新点:首次在体外实验中发现QDPR有抗氧化作用,且此作用在A278C位点突变后减弱。
方法:我们构建了野生型和突变型QDPR质粒,且分别转染至人胚肾293细胞中(HEK293T)。实验可分为以下三组:空白质粒对照组、野生型QDPR组和突变型QDPR组。三天后收集细胞观察活性氧(ROS)和四氢生物蝶呤(BH4)的表达量,使用免疫印迹的方法检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氧化酶4(NOX4)、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3(GPX3)和超氧化物歧化酶1(SOD1)的蛋白表达水平。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分析神经型一氧化氮合成酶(nNOS)基因的表达。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试剂盒检测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活性。
结论:本实验中野生型QDPR可以显著降低nNOS、NOX4和TGF-β1的水平,同时提高SOD1和GPX3表达。但当QDPR发生位点突变后没有观察到上述现象,并且突变型会导致ROS过量产生。我们的数据还表明,野生型和突变型QDPR对BH4含量的影响无显著差异。综上所述,QDPR有抗氧化作用,但A278C位点突变后会影响QDPR的抗氧化功能。

关键词组:二氢生物蝶呤还原酶(QDPR);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氧化酶4(NOX4);超氧化物歧化酶1(SOD1);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3(GPX3);氧化应激

Adhesion of 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on porous titanium surfaces with strontium-doped hydroxyapatite coating

Dan-li Fu, Qiao-hong Jiang, Fu-ming He, Bai-ping Fu

DOI: 10.1631/jzus.B1600517 Downloaded: 2436 Clicked: 4713 Cited: 0 Commented: 0(p.778-788) <Full Text>   <PPT>  1666

Chinese summary   <18>  多孔纯钛表面掺锶羟基磷灰石涂层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粘附的影响

目的:观察电化学沉积的纳米结构掺锶羟基磷灰石涂层表面对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早期粘附行为的影响。
创新点:首次观察电化学沉积的掺锶羟基磷灰石涂层表面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早期粘附行为,并对相关基因进行了检测。
方法:纯钛表面经过喷砂和双重酸处理,形成多孔粗糙结构。用电化学方法在其粗糙表面沉积羟基磷灰石涂层(HA)和掺锶羟基磷灰石涂层(Sr-HA)。用贴壁法将4周大鼠股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离进行原代培养后将细胞接种到多孔纯钛,HA和Sr-HA表面培养1、6和24小时。用场发射扫描电镜(SEM)观察细胞的形貌特点。用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标记的鬼笔环肽进行免疫荧光染色标记细胞骨架,Hoechst 33258进行细胞核染色,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进行拍照后使用ImageJ进行细胞的计数和图形分析。用实时荧光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qPCR)测定24、48和72小时不同实验组中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中FAK、vinculin、integrin β1和integrin β3的基因表达,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论:SEM观察结果显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三种表面都能正常黏附、生长和增殖。在Sr-HA组表面,细胞粘附、细胞活力和细胞骨架的铺展都较粗糙表面组和HA组有较显著的提高。RT-qPCR结果显示,在各个时间点Sr-HA组表面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FAK、vinculin、integrin β1和integrin β3的基因表达与粗糙组有显著性差异,且在24小时后与HA组亦有显著性差异。综上所述,掺锶羟基磷灰石纳米涂层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可以促进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纯钛表面的早期粘附。

关键词组:细胞粘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掺锶羟基磷灰石;钛

Neuroprotection of dexmedetomidine against propofol-induced neuroapoptosis partly mediated by PI3K/Akt pathway in hippocampal neurons of fetal rat

Ning Zhang, Quan-ping Su, Wei-xia Zhang, Nian-jun Shi, Hao Zhang, Ling-ping Wang, Zhong-kai Liu, Ke-zhong Li

DOI: 10.1631/jzus.B1600476 Downloaded: 2216 Clicked: 3967 Cited: 0 Commented: 0(p.789-796) <Full Text>   <PPT>  1538

Chinese summary   <22>  PI3K/Akt信号通路部分参与了右美托咪定对异丙酚诱导的胎鼠海马神经元凋亡的保护作用

目的:研究PI3K/Akt信号通路是否参与了右美托咪定对异丙酚诱导的胎鼠海马神经元凋亡的保护作用,并初步探讨可能的作用机制。
创新点:首次利用胎鼠海马神经元研究发现右美托咪定对异丙酚诱导的神经元凋亡作用部分是由PI3K/Akt信号通路介导的。
方法:首先分离胎鼠海马神经元并鉴定。使用MTT法检测异丙酚对神经元活性的影响。然后将神经元分为不同的组,分别用0.1、1、10和100 µmol/L右美托咪定预处理细胞,然后加入100 µmol/L的异丙酚继续培养,同时设异丙酚组和正常对照组。使用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方法检测Akt、p-Akt、Bad、p-Bad和Bcl-xL的表达变化。在100 µmol/L右美托咪定预处理前加入LY294002,进一步研究PI3K/Akt途径是否参与了右美托咪定对异丙酚诱导的胎鼠海马神经元凋亡的保护作用。
结论:实验结果显示,异丙酚明显降低了神经元的细胞活性及p-Akt和p-Bad的表达水平,增加了Bad的表达,从而Bcl-xL/Bad的比率升高。100 µmol/L右美托咪定预处理可以逆转这种效果。LY294002可以抑制右美托咪定的保护作用,说明右美托咪定对异丙酚诱导的胎鼠海马神经元凋亡的保护作用部分是由PI3K/Akt信号通路介导的。

关键词组:右美托咪定;异丙酚;神经凋亡;PI3K/Akt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alcohol aqueous extracts of Crypthecodinium cohnii and Schizochytrium sp.

Jin-hui Yu, Yu Wang, Jie Sun, Fei Bian, Gao Chen, Yan Zhang, Yu-ping Bi, Ying-jie Wu

DOI: 10.1631/jzus.B1600367 Downloaded: 3464 Clicked: 5259 Cited: 0 Commented: 1(p.797-806) <Full Text>   <PPT>  1680

Chinese summary   <19>  隐甲藻和裂殖壶藻醇水提物不同极性萃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目的:评价隐甲藻和裂殖壶藻醇水提物的石油醚萃取相、乙酸乙酯萃取相、正丁醇萃取相和水相的抗氧化活性水平,为综合利用两种微藻提供理论依据。
创新点:隐甲藻和裂殖壶藻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重要原料,然而提取DHA后剩余的藻渣未得到充分利用。本文首次对两种微藻的极性提取物的不同极性部位进行抗氧化活性评价,并初步确定多酚类化合物是其发挥抗氧化作用的主要物质成分,为综合利用两种微藻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参考。
方法:用70%乙醇浸提隐甲藻和裂殖壶藻藻粉,所得粗提物分别使用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和水依次萃取,得到不同极性组分萃取物。采用总抗氧化能力、2,2-二苯基-1-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亚铁离子螯合能力及总还原力等方法对不同极性组分的萃取物进行抗氧化活性评价。采用Folin-Ciocalteu方法测定样品中总多酚含量,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样品中总黄酮含量。
结论:本实验结果显示,隐甲藻和裂殖壶藻醇水提物的不同极性组分具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图2~5)。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萃取物中的多酚类化合物与其抗氧化水平显著相关(表2和表3),因此,我们推测多酚类化合物是两种微藻的主要抗氧化成分。综上所述,隐甲藻和裂殖壶藻具有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可深入研究。

关键词组:隐甲藻;裂殖壶藻;醇水提物;抗氧化;总多酚含量

Application of a chitosan coating as a carrier for natamycin to maintain the storage quality of ground cherry (Physalis pubescens L.)

Xiao-lei Hao, Jiao-jiao Zhang, Xi-hong Li, Wei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295 Downloaded: 2275 Clicked: 3524 Cited: 0 Commented: 0(p.807-815) <Full Text>   <PPT>  1511

Chinese summary   <19>  壳聚糖和那他霉素联合应用对毛酸浆贮藏品质的影响

目的:通过壳聚糖和那他霉素在果蔬生理代谢和致病微生物抑制等方面的特点,达到减缓毛酸浆果实在贮藏期间的生理衰老和抑制致病菌发展,进而提高毛酸浆贮藏品质。
创新点:壳聚糖作为一种涂被剂,可以均匀地分布在果蔬表面。许多学者在研究中发现壳聚糖可以延缓果蔬的生理代谢。那他霉素作为一种真菌抑制剂,通常和涂被剂联合用于奶酪的贮藏防霉。本文的创新在于壳聚糖和那他霉素联合在毛酸浆贮藏中的应用。
方法:按比例制备出壳聚糖水溶液,随后定量添加那他霉素并搅拌均匀。毛酸浆果实在浸泡一定时间后,捞出沥干。随后按照实验设计进行分组处理。在贮藏期内,定期测定菌落总数对数值、果实外部色差、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酶活性、丙二醛(MAD)含量及感官评价等指标。最后进行总结分析。
结论:单独使用壳聚糖时,可以延缓毛酸浆果实的生理衰老,但是难以抑制贮藏期间的致病微生物(主要是真菌类);作为一种真菌抑制剂,那他霉素具有水溶性低的特点,难以单独使用。那他霉素与壳聚糖联合使用时,壳聚糖即可对毛酸浆果实起到生理作用,还可以作为那他霉素的载体,使其均匀分布在果实表面。二者联合使用既能延缓毛酸浆果实的生理衰老,又能抑制贮藏期间的致病菌,从而达到提高毛酸浆贮藏品质的目的。

关键词组:壳聚糖;那他霉素;贮藏品质;毛酸浆

Antimelanogenic effects of Inula britannica flower petal extract fermented by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KCCM 11613P

Eun-hye Park, Won-young Bae, Jae-yeon Kim, Kee-tae Kim, Hyun-dong Paik

DOI: 10.1631/jzus.B1600234 Downloaded: 2143 Clicked: 4148 Cited: 0 Commented: 0(p.816-824) <Full Text>   <PPT>  1393

Chinese summary   <20>  植物乳杆菌KCCM 11613P发酵的旋覆花花瓣提取物的抗黑素生成的作用

目的:研究植物乳杆菌发酵对旋覆花花瓣提取物对酪氨酸酶的抑制效果,为开发旋覆花提取物作为潜在的皮肤增白成分提供依据。
创新点:发现旋覆花植物乳杆菌发酵的提取物可以作为有效的美白材料。
方法:比较研究了植物乳杆菌发酵的旋覆花花瓣提取物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并测定了提取物中总黄酮和多酚类化合物的含量。通过体外酪氨酸酶和左旋多巴(L-DOPA)染色来测定其对皮肤的美白活性。
结论:旋覆花花瓣经过72小时的发酵后,其提取物中总黄酮含量提高13.4%。采用500 µg/ml发酵和未发酵的提取物处理B16F10细胞,细胞活性分别为100.26%和92.15%。此外,发酵72小时后,该提取物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率由29.33%上升到41.74%。未处理的对照组B16F10细胞酪氨酸酶活性增加到145.69%。结果表明,旋覆花发酵提取物对酪氨酸酶活性呈剂量依赖性抑制是促黑激素(α-MSH)的刺激引起。旋覆花植物乳杆菌发酵的提取物可以作为有效的美白材料。

关键词组:旋覆花;类黄酮;植物乳杆菌;抗氧化剂;酪氨酸酶抑制剂

Report

An analysis of patents for anesthetic laryngoscopes

Cheng-dong Ji, Xin Pan, Yuan-chang Xiong, Xuan Guo, Shu-wen Qian, Chang Xu, Qiang-qiang Fu, Zhi-ping Yang, Yu Ma, Yue-zhu Wan

DOI: 10.1631/jzus.B1600259 Downloaded: 2395 Clicked: 4147 Cited: 0 Commented: 0(p.825-832) <Full Text>   <PPT>  1380

Chinese summary   <22>  基于专利文献的麻醉喉镜研发分析

概要:本文评估专利文献在麻醉喉镜技术研发中的引领作用,探讨麻醉喉镜专利研发的技术重点。结果显示,近10年来麻醉喉镜专利数量较以往增长显著(图3),呈现以美国领跑,中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紧随其后的态势(图4)。商品化的麻醉喉镜其专利技术经受了临床实践与市场的考验,其专利持有者掌控的关键技术更加丰富(图5)。可视化喉镜因解决了困难气管插管问题而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相应的操作规程也期待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组:专利文献分析;麻醉喉镜;技术;数据分析;创新动态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