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s

Cellular mechanism of cardiac alternans: an unresolved chicken or egg problem

Yun-liang Zang, Ling Xia

DOI: 10.1631/jzus.B1300177 Downloaded: 3201 Clicked: 7519 Cited: 4 Commented: 0(p.201-211) <Full Text>   <PPT>  2313

Chinese summary   <193>  心脏电交替现象的细胞机制: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谜团

研究目的:探索心脏电交替(alternans)现象的细胞支持机制,从而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抑制alternans,进而优化治疗心律失常。
创新要点:采用理论方法系统探索离子流以及钙循环系统异常对alternans形成的影响。由于两个系统的互相影响,实验上无法有效地对二者的作用分别进行定量研究。
研究方法:结合实验数据,建立理论模型,并结合非线性动力学知识,定量分析离子流和钙循环各成分对alternans形成的相对贡献。
重要结论:理论分析结合实验数据对于认识alternans发生机制有着重要意义,对未来更有针对性治疗心律失常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

关键词组:交替(Alternans);心律失常;离子流;钙循环;模型

Deregulation of microRNA expression in thyroid tumors

Zi-ming Yuan, Zhi-li Yang, Qi Zheng

DOI: 10.1631/jzus.B1300192 Downloaded: 11964 Clicked: 11505 Cited: 9 Commented: 0(p.212-224) <Full Text>   <PPT>  2682

Chinese summary   <188>  甲状腺肿瘤中microRNA表达失调的研究进展

研究目的:MicroRNAs(miRNAs或miRs)是一种内源性非编码RNA,通过与信使RNA(mRNA)的3'非编码区结合,引起mRNA的断裂或蛋白质翻译的阻断,进而对基因表达进行负性调控。miRNAs可影响细胞的分化、增殖和生存等过程,其表达失调有引起疾病甚至肿瘤的可能。miRNA表达失调已在多种人类肿瘤中出现,包括甲状腺肿瘤。本文对不同类型的甲状腺肿瘤中出现的miRNAs表达失调及miRNAs可能的下游靶基因进行综述,为甲状腺肿瘤的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
创新要点:已有大量关于滤泡细胞起源,尤其是乳头状甲状腺癌(PTC)中miRNAs表达失调的综述,但对C细胞起源的甲状腺髓样癌(MTC)中miRNAs表达失调的研究并未形成系统。同时,在此之前没有关于各型甲状腺肿瘤miRNAs表达与其靶基因的综述报道。在这篇综述中,我们还列入了对甲状腺肿瘤患者外周循环血液中miRNAs表达谱的最新研究以及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对甲状腺肿瘤的影响。
重要结论:总结了miRNAs在各型甲状腺肿瘤中的表达谱(见表1、3、4、6);描述了在各型甲状腺肿瘤中不同miRNAs潜在的靶基因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浸润、转移等多方面的作用(见图1;表2、5)。

关键词组:MicroRNA;靶基因;甲状腺肿瘤;单核苷酸多态性;体细胞突变

Articles

Fibroblast proliferation alters cardiac excitation conduction and contraction: a computational study

He-qing Zhan, Ling Xia, Guo-fa Shou, Yun-liang Zang, Feng Liu, Stuart Crozier

DOI: 10.1631/jzus.B1300156 Downloaded: 3425 Clicked: 6177 Cited: 5 Commented: 0(p.225-242) <Full Text>   <PPT>  2159

Chinese summary   <43>  成纤维细胞增殖改变心脏兴奋传导和收缩的仿真研究

研究目的:通过建立心肌-成纤维细胞电力耦合模型,探讨成纤维细胞增殖对心脏兴奋传导和力学收缩的影响。
创新要点:基于人心室肌细胞的实验数据,修正了ten Tusscher等人发表的心室肌模型,构建心肌细胞-成纤维细胞的耦合模型,仿真了成纤维细胞对心肌组织电生理及力学的影响。通过改变耦合模型中重要参数的数值,如网格分辨率、成纤维细胞模型参数、缝隙连接电导等,观察其对心脏去极化、复极化和动作电位周期的影响。
重要结论:在细胞水平上,耦合成纤维细胞使心室肌细胞的动作电位周期延长,主动张力峰值下降(见图4、5)。在组织水平上,成纤维细胞增殖降低兴奋波传导速度并引发传导阻滞(见图6),降低成纤维增殖区域的应变,延长组织的去极化和复极化(见图8),并维持折返(见图10)。

关键词组:心脏模型;电力耦合;成纤维细胞增殖

Estrogen receptor α gene PvuII polymorphism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21 studies

Jie Ding, Hui Xu, Xiang Yin, Fu-rong Zhang, Xiao-ping Pan, Yi-an Gu, Jun-zhu Chen, Xiao-gang Guo

DOI: 10.1631/jzus.B1300220 Downloaded: 3201 Clicked: 7591 Cited: 7 Commented: 0(p.243-255) <Full Text>   <PPT>  2220

Chinese summary   <45>  雌激素受体α基因PvuII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关系的meta分析

研究目的:系统评价雌激素受体α基因PvuII 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关系。
创新要点:目前关于雌激素受体α基因PvuII基因多态性 (c.454-397T>C)与冠心病的关系仍存在争议。因此本研究针对这一问题系统收集国内外符合纳入与排除标准的研究,通过meta分析,系统地评估雌激素受体α基因PvuII 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关系。
研究方法:针对研究问题系统检索国内外相关数据库,根据事先制定的纳入与排除标准及质量评价量表,筛选出符合标准的研究文献。利用STATA11.0和RevMan 5.2软件对纳入的21篇研究(包括9926病例和16710对照)进行定量分析。优势比(OR)值及95%置信区间(CI)用来衡量雌激素受体α基因PvuII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关系。
重要结论:Meta分析结果提示,雌激素受体α基因ESR1 PvuII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关系在研究的整体人群中有重要意义。地区亚组分析显示,在亚洲人群中,雌激素受体α基因PvuII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相关,然而这种相关性不存在于西方人群。

关键词组:雌激素受体α;基因多态性;冠心病;Meta分析

Association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C1562T polymorphism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meta-analysis

Xiao Wang, Lei-zhi Shi

DOI: 10.1631/jzus.B1300088 Downloaded: 3274 Clicked: 7034 Cited: 12 Commented: 0(p.256-263) <Full Text>   <PPT>  2111

Chinese summary   <31>  基质金属蛋白酶-9 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关系的meta分析

研究目的: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之间的关系。
创新要点:通过综合分析,明确了MMP-9 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发生存在种族差异性,解决了以往单个研究由于样本量偏少而得出不同结论的弊端。
研究方法:利用meta分析可以扩大样本量的优势,分析了MMP-9 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间的关系,且研究结论更为可靠。
重要结论:MMP-9 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发生存在显著的种族差异性:在东亚人群中,MMP-9 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在西方人群及西亚人群中,MMP-9 C1562T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的发生无显著相关性。

关键词组:冠心病;基质金属蛋白酶-9;基因多态性;Meta分析

Family-based association study of ZNF533, DOCK4 and IMMP2L gene polymorphisms linked to autism in a northeastern Chinese Han population

Shuang Liang, Xue-lai Wang, Ming-yang Zou, Han Wang, Xue Zhou, Cai-hong Sun, Wei Xia, Li-jie Wu, Takashi X. Fujisawa, Akemi Tomoda

DOI: 10.1631/jzus.B1300133 Downloaded: 3201 Clicked: 7288 Cited: 7 Commented: 0(p.264-271) <Full Text>   <PPT>  2297

Chinese summary   <41>  ZNF533、DOCK4和IMMP2L基因多态性与中国东北汉族孤独症的关联研究

研究目的:ZNF533DOCK4IMMP2L在大脑发育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孤独症研究的候选基因。高加索人群的研究结果发现,ZNF533DOCK4IMMP2L基因的5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与孤独症高度相关。为了探讨上述位点是否与中国孤独症发生相关,我们开展了东北汉族孤独症的核心家系研究。
创新要点:孤独症候选基因多态位点的研究结果通常很难得到重复。本研究首次在中国东北汉族人群中验证了与高加索人群孤独症密切相关的候选位点。这一结果对孤独症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研究方法:利用SNaPshot的方法,检测了中国东北汉族370个核心家系中ZNF533(rs11885327、rs1964081)、DOCK4(rs2217262)和IMMP2L(rs12537269、rs1528039)的分布情况,利用传递不平衡检验(TDT)分析了这些多态位点与孤独症发生的相关性。
重要结论:ZNF533DOCK4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孤独症发生存在显著关联。

关键词组:孤独症;ZNF533;DOCK4;IMMP2L;中国东北汉族;单核苷酸多态性

Buyang Huanwu decoction increases angiopoietin-1 expression and promotes angiogenesis and functional outcome after focal cerebral ischemia

Jian Shen, Yu Zhu, Hai Yu, Zuo-xu Fan, Feng Xiao, Pan Wu, Qi-hui Zhang, Xiao-xing Xiong, Jian-wei Pan, Ren-ya Zhan

DOI: 10.1631/jzus.B1300166 Downloaded: 3266 Clicked: 6683 Cited: 9 Commented: 0(p.272-280) <Full Text>   <PPT>  1897

Chinese summary   <47>  补阳还五汤增加脑缺血后血管生成素-1的表达及促进血管生成和神经功能改善

研究目的:补阳还五汤对脑缺血后缺血区血管生成的影响及其机制。
创新要点:研究结果表明补阳还五汤可能通过增加血管生成素-1的表达,促进缺血区血管新生,从而促进脑梗死后神经功能恢复。
研究方法:通过神经功能评分、脑梗死及脑萎缩体积评估神经功能恢复情况;通过免疫组化及免疫印迹等方法检测血管密度及血管生成因子的表达情况。
重要结论:补阳还五汤增加脑缺血后血管生成素-1的表达,能够促进脑梗死缺血区血管生成。

关键词组:补阳还五汤;血管生成素-1;血管生成;慢性脑损伤;神经修复

Is there a role of TNFR1 in acute lung injury cases associated with extracorporeal circulation?

Yu Zhao, Chong-wei Zhang, Wen-jing Zhou, Jiao Chen, Nan-fu Luo, Li-na Gong, Lei Du, Jing Zhou

DOI: 10.1631/jzus.B1300147 Downloaded: 3321 Clicked: 5904 Cited: 0 Commented: 0(p.281-288)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43>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1是否在体外循环相关的急性肺损伤病例中发挥作用?

研究目的:通过CAY10500阻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与肿瘤坏死因子受体1(TNFR1)的结合,评估TNFR1在体外循环诱导的急性肺损伤中的作用。
创新要点:使用CAY10500静脉内注射预处理而阻断TNF-α与TNFR1的结合,并降低血浆TNF-α水平,以观察TNFR1对体外循环诱导的急性肺损伤的作用。
研究方法:用磷酸盐缓冲液(PBS)或载体或CAY10500静脉内预处理麻醉SD大鼠后,再进行2小时体外循环,诱导其发生急性肺损伤,并观察氧指数、肺部炎症、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及其血浆中TNF-α和嗜中性粒细胞的含量。
重要结论:使用CAY10500静脉内注射预处理而阻断TNF-α与TNFR1的结合,只能略微减轻肺部炎症,但不能改善肺部功能,表明TNFR1通路在体外循环诱导的急性肺损伤的炎症细胞中作用有限。

关键词组:体外循环;急性肺损伤;肿瘤坏死因子受体1;肿瘤坏死因子-α

Effect of vitamin B12 on cleft palate induced by 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 and dexamethasone in mice

Shu-fan Zhao, Mao-zhou Chai, Min Wu, Yong-hong He, Tian Meng, Bing Shi

DOI: 10.1631/jzus.B1300083 Downloaded: 3453 Clicked: 7579 Cited: 3 Commented: 0(p.289-294) <Full Text>   <PPT>  1872

Chinese summary   <39>  维生素B12对四氯二苯并对二恶英和地塞米松联合诱导腭裂小鼠拮抗性的初步研究

研究目的:通过四氯二苯并对二恶英(TCDD)和地塞米松(DEX)联合致畸构建更稳定的腭裂动物模型,初步研究维生素B12拮抗剂对腭突发育的影响,检测信号分子变化,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创新要点:TCDD和DEX联合致畸可建立更稳定、更具研究价值的腭裂小鼠模型。从腭裂发生率、腭突发育形态大小、中嵴上皮细胞形态以及转化生长因子-β3(TGF-β3)、受体活化样激酶5(ALK5)分子表达等不同层次初步探讨了维生素B12的拮抗作用。
研究方法:在小鼠腭发育关键时期,采用高剂量TCDD和DEX一次给药建立模型,并观察维生素B12的拮抗作用(见图3)。于胚胎期17.5天(GD 17.5)体视显微镜下检测各组腭裂发生率(见表1和图2),并于GD 13.5、GD 14.5、GD 15.5 分别剪取胎鼠腭突提取RNA,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TGF-β3和ALK5基因表达(见图4、5)。
重要结论:TCDD和DEX联合作用可诱导C57BL/6J胎鼠形成稳定腭裂。维生素B12对联合致畸诱导的TGF-β3及ALK5表达的改变及腭突中嵴上皮细胞形态的改变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对腭裂发生率及腭突发育形态大小改变尚无明显抑制作用。

关键词组:腭裂;转化生长因子-β3;受体活化样激酶5;四氯二苯并对二恶英;地塞米松

Anti-adipogenic effects of extracts of Ficus deltoidea var. deltoidea and var. angustifolia on 3T3-L1 adipocytes

Shiau Mei Woon, Yew Wei Seng, Anna Pick Kiong Ling, Soi Moi Chye, Rhun Yian Koh

DOI: 10.1631/jzus.B1300123 Downloaded: 3436 Clicked: 6784 Cited: 2 Commented: 0(p.295-302) <Full Text>   <PPT>  1913

Chinese summary   <40>  金钱榕提取物抑制3T3-L1脂肪细胞抗脂肪沉积研究

研究目的:对两个品种金钱榕(var. deltoidea 和 var. angustifolia)叶片提取物抑制3T3-L1脂肪细胞脂肪沉积进行研究,为基于金钱榕的抗肥胖功能产品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研究方法:用甲醇和水分别对两个品种金钱榕的叶片进行提取,并分别分析了提取物中的总黄酮含量(TFC)和总酚含量(TPC)。通过MTT法确定提取物对3T3-L1脂肪细胞的最大无毒剂量(MNTD)。然后,通过油红O染色和吸光度测定来定性和定量研究提取物对抗脂肪细胞脂肪沉积的作用。
重要结论:金钱榕两个品种deltoideaangustifolia的甲醇提取物中的TFC含量分别为1.36和1.97 g QE/100 g DW,水提取物中的TPC含量分别为5.61和2.73 g GAE/100 g DW。金钱榕deltoidea品种的甲醇和水提取物对3T3-L1细胞的MNTD分别为(300.0±28.3)和(225.0±21.2)µg/ml,而angustifolia品种的MNTDs则较低(其甲醇和水提取物的MNTDs分别为(60.0±2.0)和(8.0±1.0)μg/ml)。金钱榕两个品种的甲醇提取物和angustifolia品种的水提取物在MNTD或½MNTD的浓度下,均具有显著抑制前脂肪细胞的成熟的作用。因此,根据其抑制成熟脂肪细胞形成的结果可以得出金钱榕叶片提取物具有潜在的抗肥胖效果。

关键词组:脂肪细胞;金钱榕;黄酮类化合物;天然产物;肥胖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