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s

Roles of SIRT3 in heart failure: from bench to bedside

De-xing Hu, Xian-bao Liu, Wen-chao Song, Jian-an Wang

DOI: 10.1631/jzus.B1600253 Downloaded: 2891 Clicked: 5577 Cited: 0 Commented: 0(p.821-830) <Full Text>   <PPT>  2265

Chinese summary   <261>  SIRT3在心衰中的作用:从基础到临床

概要: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范围内导致人口死亡率的首要因素,而心力衰竭是绝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的共同最终通路。尽管近年来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心衰的发病率仍在增加。良好的预后结果被认为是来自于积极的预防而非额外的治疗。因此,对于心衰更加合理的做法应是预防心血管疾病或其他临床综合症的发展。大多数心衰是由于收缩功能丧失、心肌肥厚或重塑和心肌缺血性损伤引起的。Sirtuins是一种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依赖的蛋白去乙酰化酶,它的底物包括从代谢相关蛋白到应激抵抗相关蛋白的多种生物过程中。近年来,许多研究已经确证了其心脏保护作用,并且一些药物或小分子化合物已被用于提高其表达或活性。在本综述中,我们将概括一下SIRT3在机械压力超负荷或者刺激剂诱导的心肌肥厚以及心肌细胞缺血性损伤中的作用。最后,我们还将介绍一下SIRT3激动剂在预防心肌肥厚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应用。

关键词组:SIRT3;心力衰竭;心肌肥厚;缺血再灌注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 therapy for liver fibrosis

Yang Guo, Bo Chen, Li-jun Chen, Chun-feng Zhang, Charlie Xiang

DOI: 10.1631/jzus.B1600101 Downloaded: 3325 Clicked: 5691 Cited: 6 Commented: 0(p.831-841) <Full Text>   <PPT>  1950

Chinese summary   <146>  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的现况和前景

概要:许多慢性肝病发展到终末阶段形成肝纤维化进而转变成肝硬化,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目前临床治疗肝纤维化的有效方法是肝移植,但由于供体缺乏、免疫排斥和治疗费用昂贵等诸多缺陷,这种疗法并不是一种理想的治疗途径。近些年细胞治疗研究火热,间充质干细胞作为一种来源广泛、可定向迁移和多向分化的治疗载体,在肝纤维化治疗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的现状进行归纳,并对其可行性、局限性及应用前景进行分析。

关键词组:间充质干细胞;肝纤维化;细胞治疗

Articles

Overweight and obesity versus concentrations of VEGF-A, sVEGFR-1, and sVEGFR-2 in plasma of patients with lower limb chronic ischemia

Radosław Wieczór, Anna Maria Wieczór, Grażyna Gadomska, Katarzyna Stankowska, Jacek Fabisiak, Karol Suppan, Grzegorz Pulkowski, Jacek Budzyński, Danuta Rość

DOI: 10.1631/jzus.B1600009 Downloaded: 2508 Clicked: 3955 Cited: 0 Commented: 0(p.842-849) <Full Text>   <PPT>  1769

Chinese summary   <19>  下肢慢性缺血患者的超重和肥胖对血浆中VEGF-A、VEGFR-1和VEGFR-2浓度的影响

目的:研究外周动脉疾病(PAD)患者血浆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和它的可溶性1型和2型受体(sVEGFR-1和sVEGFR-2)的浓度与营养水平的关系,同时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评估营养水平。
创新点:将血管生成与超重和肥胖及下肢局部缺血联系起来,并根据BMI评估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方法:研究组包括46名Fontaine等级IIa至IV且没有任何肿瘤疾病史的PAD症状患者,其中15名BMI正常,21名超重,10名肥胖。对照组由30名不超重且不肥胖的健康非吸烟志愿者组成。试验在上午休息时间采集两组静脉血的血浆标本,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确定血浆中的VEGF-A、sVEGFR-1和sVEGFR-2浓度。
结论:如果PAD患者同时伴随着超重或者肥胖,会影响血管再生的过程。sVEGFR-2水平和BMI值之间有正相关关系,这说明代谢紊乱患者中的一些抗血管生成因子患病率的线性增长的原因,同时这可能是导致PAD患者侧支循环发展效率不完全的众多因素之一。

关键词组:超重;肥胖;血管生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可溶性1型和2型受体;外周动脉疾病

Effects of concomitant diabetes mellitus and hyperthyroidism on testicular and epididymal histoarchitecture and steroidogenesis in male animals

Nazar Ali Korejo, Quan-wei Wei, Atta Hussain Shah, Fang-xiong Shi

DOI: 10.1631/jzus.B1600136 Downloaded: 2674 Clicked: 4236 Cited: 3 Commented: 0(p.850-863) <Full Text>   <PPT>  1762

Chinese summary   <19>  并发糖尿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对雄性动物睾丸和附睾组织形态学及类固醇激素合成的作用

目的:评估糖尿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对雄性动物睾丸和附睾组织形态学及类固醇激素合成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创新点:以小鼠为模型,首次研究并发糖尿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对雄性哺乳动物睾丸、附睾发育和类固醇激素合成的影响。
方法:32只ICR品系小鼠分为四组:对照组(C)、糖尿病组(D)、糖尿病+甲亢组(DH)和甲亢组(H)。D组小鼠以200 mg/kg剂量单次腹膜内注射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糖尿病成功。另对其中一半以0.3 mg/kg剂量每天注射甲状腺素,组成DH组。小鼠试验结束后,采集睾丸、附睾和血液,并离心分离获得血清。睾丸和附睾用4%(0.04 g/ml)多聚甲醛固定,并用苏木精-伊红染色法(H & E)观察睾丸和附睾组织形态学变化,用放射免疫测定(RIA)试剂盒检测血清中睾酮、促甲状腺激素(TSH)、胰岛素、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的含量并进行分析。
结论:D和DH组小鼠的体重、睾丸和附睾的重量显著降低。相比于正常甲亢或糖尿病小鼠,DH组中血糖水平显著升高。甲状腺激素可能是通过改变糖尿病患者的血清血糖水平对血糖稳态产生瞬时影响。 组织形态学分析结果显示,在DH和H组小鼠睾丸中,输精管管腔增大,上皮厚度减少,睾丸生殖干细胞发生萎缩性变化。DH组小鼠的附睾头呈现主细胞压实、纤毛、脂质空泡化和炎症浸润现象。在附睾尾部观察到了小管完整性受损、透明细胞聚积和细胞脱落,并发现圆形精子。对于DH和H组,甲亢提高了小鼠血清睾酮水平,并损害了附睾的组织形态。总之,本试验模拟了多腺体自身免疫综合征对雄性繁殖的影响,这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男性并发糖尿病和甲亢患者不育的原因。

关键词组:糖尿病;甲亢;睾丸和附睾形态

In vitro remineralization of hybrid layers using biomimetic analogs

Hui-ping Lin, Jun Lin, Juan Li, Jing-hong Xu, Christian Mehl

DOI: 10.1631/jzus.B1600151 Downloaded: 2459 Clicked: 3823 Cited: 0 Commented: 0(p.864-873) <Full Text>   <PPT>  1694

Chinese summary   <19>  牙本质粘结混合层仿生再矿化的体外研究

目的:探讨再矿化介质聚乙烯磷酸和聚丙烯酸对3种粘结剂(FluoroBond II、Xeno-III和iBond)和牙本质所形成的树脂-牙本质界面再矿化程度的影响。
创新点:(1)多数仿生再矿化研究集中于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牙本质粘结剂界面的再矿化情况,鲜有采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CLSM)作为观察手段的。虽有研究应用CLSM,但也仅是从定性的角度比较再矿化效应,没有定量分析比较,难以令人信服。而本项研究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分析对比。(2)本研究从当前牙本质粘结剂系统(共七代)常用的后四代中选择典型代表产品为研究对象,便于横向比较各类粘结剂。(3)本研究的定量结果除了比较同一时间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矿化情况,还增加了纵向分析思路,进一步比较矿化程度随时间的变化以及不同牙本质粘结剂粘结界面的矿化情况。
方法:将96颗健康前磨牙按照FluoroBond II、Xeno-III和iBond粘结剂随机分为3组,每颗牙均暴露表层牙本质。3种粘结剂分别严格按照各自产品说明书处理牙本质表面,牙合面堆制5 mm厚的树脂。每颗牙沿牙合-龈向切成0.9 mm厚的薄片,获取中间两片样本用于矿化组和模拟组。矿化组采用含聚乙烯磷酸和聚丙烯酸的再矿化液浸泡;模拟组采用不含聚乙烯磷酸和聚丙烯酸的模拟体液浸泡。各组标本在储存1、2、3和4个月后,各取出8片,经苏丹明B荧光染料染色24 h,冲洗,吹干,置CLSM下观察渗入混合层及粘结层的荧光情况,测量荧光面积、平均荧光量及总荧光量。所有数据统计方法采用方差分析(ANOVA)和Tukey’s HSD检验分析。
结论:本研究中聚丙烯酸和聚乙烯磷酸双仿生类似物分子对FluoroBond II、Xeno-III及iBond粘结剂均显示不同程度的再矿化效应,其中对iBond粘结剂再矿化效应最明显,FluoroBond II粘结剂次之,Xeno-III粘结剂再矿化效应较差,但能够起到抵制基底矿物继续丢失或阻止胶原降解的作用。CLSM结合应用苏丹明B是量化混合层再矿化的一项有效手段。因此,上述双仿生类似物分子应用于口腔粘结剂修复材料促使混合层再矿化,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关键词组:再矿化;牙本质;粘结树脂;仿生类似物;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

Fungal spondylodiscitis in a patient recovered from H7N9 virus infection: a case study and a literature review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andida and Aspergillus spondylodiscitis

Lie-dao Yu, Zhi-yun Feng, Xuan-wei Wang, Zhi-heng Ling, Xiang-jin Lin

DOI: 10.1631/jzus.B1600077 Downloaded: 2426 Clicked: 4301 Cited: 0 Commented: 0(p.874-881) <Full Text>   <PPT>  1647

Chinese summary   <18>  念珠菌脊柱感染发生在H7N9治愈的患者一例报道及文献分析念珠菌脊柱感染和曲霉菌脊柱感染的临床区别

目的:报道在H7N9治愈患者中发现念珠菌脊柱感染病例,并总结念珠菌和曲霉菌脊柱感染的临床表现,处理方法和预后等不同点。
创新点:首次报道在H7N9禽流感治愈患者中出现念珠菌脊柱感染,经过彻底的清创融合内固定和唑类抗真菌药治疗取得良好疗效。文献研究发现了念珠菌和曲霉菌这两大主要真菌在脊柱感染中的临床表现、处理方法和临床结局均有不同。念珠菌脊柱感染治愈率为92.3%,而曲霉菌为70.2%。其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四点,念珠菌血培养结果阳性率更高(41.0% vs. 24.5%),神经损害发生概率更低(25.6% vs. 43.6%),手术方式更多地选用彻底病灶清除加融合内固定(60.5% vs. 39.6%),术后多选用唑类抗真菌药。
方法:在PubMed和Google Scholar搜集念珠菌和曲霉菌脊柱感染的病例,提取患者一般信息、临床症状、感染部位、病原学结果、治疗方法、治疗结局和复发等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结论:念珠菌脊柱感染的治愈率相对曲霉菌脊柱感染更高,这可能与念珠菌可以早期发现,神经损害较少,更多地选用彻底病灶清除和唑类抗真菌药有关。真菌脊柱感染可以通过合适的手术和抗真菌药取得良好临床疗效。

关键词组:真菌脊柱感染;H7N9感染;念珠菌;曲霉菌;综述

High-performance size-exclusion chromatography studies on the 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polar compounds in camellia seed oil during heating

Hong-xia Feng, Rokayya Sam, Lian-zhou Jiang, Yang Li, Wen-ming Cao

DOI: 10.1631/jzus.B1600173 Downloaded: 2447 Clicked: 3834 Cited: 0 Commented: 0(p.882-891) <Full Text>   <PPT>  1760

Chinese summary   <19>  采用高效体积排阻色谱技术研究油茶籽油在加热过程中极性化合物的形成及其组分分布

目的:测定加热过程中油茶籽油中极性化合物及其组分的变化,同时与其它常用油脂进行对比,评估油茶籽油作为煎炸用油的优势。
创新点:首次在油茶籽油中采用制备型硅胶柱层析-高效 体积排阻色谱技术,监测了极性化合物总量及其组分分布在加热过程中的变化规律,预估油茶籽油的使用寿命,为煎炸用油的选择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方法:取等量市售油茶籽油、橄榄油、大豆油和棕榈油,在180 °C分别加热2、4、6、8和10小时并收集样品。实验结束后,首先利用制备型硅胶柱层析分离测定总极性化合物含量的变化,并采用高效体积排阻色谱技术对分离得到的极性化合物组分进行定量分析。
结论:油茶籽油在加热过程中所形成的极性化合物总量(TPC)呈线性增加趋势,其形成速率显著低于橄榄油和大豆油(图1)。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油茶籽油中的氧化甘油三酯(ox-TGM)、氧化甘油三酯二聚物(TGD)和氧化甘油三酯多聚物(TGO)的含量显著增加(P<0.05)。此外,ox-TGM和TGD在油茶籽油中的形成速率明显低于其在橄榄油和大豆油中的形成速率,然而这三种油脂之间的TGO含量的变化不存在显著差异(图4)。综上所述,油茶籽油可作为一种具有开发前景和健康食用价值的煎炸用油。

关键词组:油茶籽油;极性化合物;高效体积排阻色谱技术;氧化

Low humic acids promote in vitro lily bulblet enlargement by enhancing roots growth and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Yun Wu, Yi-ping Xia, Jia-ping Zhang, Fang Du, Lin Zhang, Yi-di Ma, Hong Zhou

DOI: 10.1631/jzus.B1600231 Downloaded: 2525 Clicked: 3994 Cited: 0 Commented: 0(p.892-904) <Full Text>   <PPT>  1749

Chinese summary   <17>  低浓度腐殖酸处理通过促进根系发育及碳水化合物代谢促进百合离体小鳞茎膨大

目的:小鳞茎发育问题研究是缩短百合育种周期、加快百合种球产业化生产的关键,而碳水化合物代谢则是影响小鳞茎发育的重要因子。离体快繁技术因更高效的繁殖速率及易控的环境条件,是鳞茎发育问题研究的替代途径,但目前有关离体条件下鳞茎发育机制研究鲜有报道。本文采用腐殖酸处理东方百合‘索邦’,研究其对于鳞茎膨大的影响及碳水化合物代谢调控路径。
创新点:本研究首次采用安全无残留型植物生长调节物质腐殖酸处理,并探讨了其对百合离体鳞茎发育的有效影响及内在的碳水化合物代谢生理生化机制。
方法:以构建的离体模式体系下形成的百合单芽,接种至含不同浓度腐殖酸(0、0.2、2.0和20.0 mg/L)的培养基上,每隔15天取样一次,测定株高等7个形态指标;同时,取鳞茎测定主要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蔗糖、可溶性糖、淀粉)含量及关键淀粉合成酶(AGPase、SSS和GBSS)活性。
结论:随腐殖酸处理浓度升高,相对鳞茎重量下降,从而打破库-源平衡,低浓度腐殖酸(0.2 mg/L)处理效果最佳,鳞茎重量为468 mg(为对照的2.9倍),鳞茎直径达11.68 mm。具体来说,低浓度腐殖酸处理可促进根系发育,并在发育早期大幅促进淀粉合成相关酶活性,并通过加速蔗糖/淀粉利用及转换延缓了碳饥饿出现时间。

关键词组:小鳞茎发育;腐殖酸;淀粉代谢;库-源转换;东方百合‘索邦’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