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view

Treatment of diabetes with encapsulated pig islets: an update on current developments

Hai-tao Zhu, Lu Lu, Xing-yu Liu, Liang Yu, Yi Lyu, Bo Wang

DOI: 10.1631/jzus.B1400310 Downloaded: 3461 Clicked: 23933 Cited: 6 Commented: 0(p.329-343) <Full Text>   <PPT>  2353

Chinese summary   <210>  胶囊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现况与进展

概要:本文对胶囊猪胰岛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展示目前的研究现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基于包被胰岛的体积、活性、功能及生物安全性等重要决定因素,对猪胰岛来源、胶囊包被技术/方法及植入部位的选择进行了对比性、系统性地阐述,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胶囊猪胰岛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小胶囊或保形包被技术或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组:胶囊包被;猪;胰岛;异种移植;糖尿病

Articles

Ginsenoside Rg1 ameliorates oxidative stress and myocardial apoptosis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ic rats

Hai-tao Yu, Juan Zhen, Bo Pang, Jin-ning Gu, Sui-sheng Wu

DOI: 10.1631/jzus.B1400204 Downloaded: 4123 Clicked: 6071 Cited: 13 Commented: 0(p.344-354) <Full Text>   <PPT>  1942

Chinese summary   <30>  人参皂苷Rg1对糖尿病大鼠心肌氧化应激及细胞凋亡的影响

目的:探讨人参皂苷Rg1对高血糖所致心肌损害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创新点:使用糖尿病大鼠为实验对象,探讨三种浓度的人参皂苷Rg1对糖尿病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检测其是否具有浓度依赖性。
方法:将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组,其中空白对照组10只,另50只给予高脂高糖饲养,4周后腹腔注射40mg/kg链脲佐菌素(STZ)。成功制备糖尿病大鼠模型40只,再随机分为糖尿病模型组,糖尿病大鼠+低剂量人参皂苷Rg1(10mg/(kg•d)),糖尿病大鼠+中剂量人参皂苷Rg1(15mg/(kg•d)),糖尿病大鼠+高剂量人参皂苷Rg1(20mg/(kg•d))。12周后处死大鼠,取血测定空腹血糖、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心肌酶及氧化应激水平,留取心肌组织使用透射电镜观察心肌细胞超微结构改变,应用TUNEL法检测心肌细胞凋亡,免疫组化检测细胞凋亡相关蛋白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3)和Bcl-xL的表达。
结论:人参皂苷Rg1对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无明显影响,人参皂苷Rg1可降低糖尿病大鼠血清肌钙蛋白(cTnI)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水平,改善心肌细胞超微结构,减少心肌细胞凋亡,降低大鼠血清和心肌组织中丙二醛(MDA)含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水平,降低凋亡蛋白CASP3的表达,同时提高Bcl-xL蛋白表达。总之,人参皂苷Rg1能显著保护糖尿病大鼠心肌损伤,其机制可能与其抗氧化及抗细胞凋亡作用有关。

关键词组:人参皂苷Rg1;糖尿病心肌病;氧化应激;细胞凋亡;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3)

Effect of uncontrolled hyperglycemia on levels of adhesion molecule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type 2

Barbara Ruszkowska-Ciastek, Alina Sokup, Tomasz Wernik, Zofia Ruprecht, Barbara Góralczyk, Krzysztof Góralczyk, Grażyna Gadomska, Danuta Rość

DOI: 10.1631/jzus.B1400218 Downloaded: 2672 Clicked: 4773 Cited: 5 Commented: 0(p.355-361) <Full Text>   <PPT>  1836

Chinese summary   <25>  未受控制的高血糖对2型糖尿病患者粘附分子的影响

目的:评估可溶性血管细胞间黏附分子(sVCAM-1)、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sICAM-1)、可溶性选择素E和可溶性血栓调节蛋白在血糖控制良好和不受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水平。
创新点: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内皮炎症标记物进行评估。
方法:62例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第一组包括35个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第二组包括27个未控制血糖并伴有微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对照组由25名健康志愿者组成。测定血浆中sVCAM-1、sICAM-1、可溶性选择素E和可溶性血栓调节蛋白的浓度,同时测定血清肌酐及血浆中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浓度。
结论:与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组相比,未控制血糖组具有相对低的ICAM-1水平和更高的VCAM-1水平。未控制血糖组中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和ICAM-1之间呈正相关,肾小球滤过率和可溶性选择素E之间呈正相关,而肌酐和ICAM-1之间呈负相关。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理中炎症过程的出现与血管内皮功能受损有关。未受控制的高血糖对粘附分子的反向作用表明,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中VCAM-1和ICAM-1具有不同功能。

关键词组:糖尿病肾病;肾小球滤过率;高滤过

Mineral metabolism disturbance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presence and severity of calcific aortic valve disease

Zhen-kun Yang, Chen Ying, Hong-yan Zhao, Yue-hua Fang, Ying Chen, Wei-feng Shen

DOI: 10.1631/jzus.B1400292 Downloaded: 2237 Clicked: 4064 Cited: 6 Commented: 0(p.362-369) <Full Text>   <PPT>  1760

Chinese summary   <27>  矿物质代谢紊乱与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发生和严重性相关

目的:探讨在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肾小球滤过率≥60ml/(min•1.73m2))人群中矿物质代谢紊乱与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发生和严重性是否相关。
创新点:以具有代表性和临床价值的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人群为研究对象,首次尝试通过骨转换生物标志物检测探讨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可能机制。
方法:入选260例经超声心动图诊断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患者(164例钙化性主动脉瓣硬化,96例钙化性主动脉瓣狭窄)和164例年龄及性别匹配对照组人群,检测矿物质代谢和骨转换生化标志物,应用多因素回归分析矿物质代谢与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发生和严重性的关系,并初步探讨可能机制。结果显示,从对照组到钙化性主动脉瓣硬化至狭窄患者,血钙、血磷、碱性磷酸酶和甲状旁腺素(iPTH)水平进行性升高,25羟-维生素D(25-OHD)水平进行性降低,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显著性(P<0.001);同样,骨转换生化标志物骨钙素(BGP)、I型前胶原N端前肽(PINP)和β-胶原特殊序列(β-CTx)水平进行性升高,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显著性(P<0.001)。在钙化性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中,iPTH水平与跨瓣峰值流速和平均跨瓣压差显著正相关,25-OHD则显著负相关。经校正相关因素后,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血钙、血磷、碱性磷酸酶和iPTH水平升高及25-OHD水平下降和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发生和严重性密切相关。
结论:矿物质代谢紊乱与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发生和严重性密切相关,异常骨转换可能是其发生机制。

关键词组:瓣膜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矿物质代谢;血钙;血磷

Meta-analysis of C242T polymorphism in CYBA genes: risk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is lower in Asians but not in Caucasians

Po Hu, Ming-yuan Huang, Xin-yang Hu, Xiao-jie Xie, Mei-xiang Xiang, Xian-bao Liu, Jian-an Wang

DOI: 10.1631/jzus.B1400241 Downloaded: 2738 Clicked: 4563 Cited: 8 Commented: 0(p.370-379) <Full Text>   <PPT>  1922

Chinese summary   <23>  CYBA基因C242T基因多态性的荟萃分析:亚洲人群急性冠脉综合征风险降低而高加索人群没有

目的:探讨CYBA基因C242T基因多态性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关系。
创新点:提出了C242T基因多态性对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影响存在种族差异。
方法:荟萃分析了C242T基因多态性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关系。
结论:对于亚洲人群而言,C242T基因多态性为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保护因素。

关键词组:CYBAC242T基因多态性;急性冠脉综合征

Pitavastatin calcium improves endothelial function and delays the progress of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hypercholesterolemia

Jing Zhao, Hui-min Yan, Ya Li, Jia Wang, Lu Han, Zhi-hao Wang, Meng-xiong Tang, Wei Zhang, Yun Zhang, Ming Zhong

DOI: 10.1631/jzus.B1400181 Downloaded: 2542 Clicked: 3875 Cited: 3 Commented: 0(p.380-387) <Full Text>   <PPT>  1791

Chinese summary   <23>  匹伐他汀钙对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目的:观察匹伐他汀钙对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外周血管的影响。
创新点:首次在国内发现匹伐他汀钙能够改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肱动脉和颈动脉血管内皮功能而且延缓其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并首次证实改善内皮功能是匹伐他汀钙延缓其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方法:按照入选排除标准,选取本院高胆固醇血症患者(HC),完成超声心动图检查的40例。根据剂量不同,分为两个剂量组:1mg剂量组20例(男性5例,女性15例,平均年龄(55.20±8.35)岁),2mg剂量组20例(男性9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57.56±6.09)岁)。访视结束后完成超声心动图检查的HC组36例,两个剂量组分别有2人失访。治疗后1mg剂量组18例(男性3例,女性15例,平均年龄(56.00±7.85)岁),2mg剂量组18例(男性7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57.79±6.46)岁)。选择本院同期体检中心30例正常人作为对照(年龄和性别均与病例组匹配,男性14例,女性16例,平均年龄(54.94±6.90)岁)。所有研究对象,均经隔夜禁食12~14小时,次日清晨抽取空腹肘静脉血,测定临床生化指标。采用Sequia512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应用高分辩率外周血管超声技术,检测HC治疗前后肱动脉血流介导性舒张功能(FMD)、颈动脉结构和功能。
结论:经匹伐他汀钙治疗8周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血管功能明显改善,表现为FMD升高,僵硬度减小;颈动脉僵硬度和内中膜厚度(IMT)延缓进展与其内皮功能改善密切相关。

关键词组:高胆固醇血症;内皮功能;颈动脉;匹伐他汀钙

Treatment and prognosis of cervical cancer associated with pregnancy: analysis of 20 cases from a Chinese tumor institution

Xiang Zhang, Yong-liang Gao, Yue Yang

DOI: 10.1631/jzus.B1400251 Downloaded: 2189 Clicked: 4177 Cited: 2 Commented: 0(p.388-394) <Full Text>   <PPT>  1778

Chinese summary   <21>  妊娠相关性宫颈癌20例临床分析

目的:探讨妊娠相关性宫颈癌合适的治疗方式,包括维持妊娠、针对肿瘤的治疗、分娩方式,以及预后。
创新点:在发展中国家对妊娠相关性宫颈癌治疗和分娩方式的选择,以及相关预后。
方法:回顾性分析2000年到2009年浙江省肿瘤医院收治的20例妊娠相关性宫颈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治疗方案及随访结果。
结论:妊娠中晚期患者可选择在短期内继续妊娠;新辅助化疗对胎儿可能有影响;对合并宫颈癌的患者,剖宫产术是较阴道分娩更合适的方式。

关键词组:宫颈癌;妊娠;治疗;预后

Cisplatin combined with hyperthermia kills HepG2 cells in intraoperative blood salvage but preserves the function of erythrocytes

Jin-ting Yang, Li-hui Tang, Yun-qing Liu, Yin Wang, Lie-ju Wang, Feng-jiang Zhang, Min Yan

DOI: 10.1631/jzus.B1400224 Downloaded: 2739 Clicked: 4698 Cited: 2 Commented: 0(p.395-403) <Full Text>   <PPT>  1802

Chinese summary   <20>  顺铂联合热处理对术中回收血红细胞及其中混杂的肝肿瘤细胞株(HepG2)的影响

目的:研究离体热处理和顺铂联合热处理对术中回收血红细胞功能的影响及其中混杂的肝肿瘤细胞株(HepG2)的杀灭作用。
创新点:(1)采用多种评价指标研究了不同时间离体热处理对术中回收血中混杂的HepG2的杀灭作用及对红细胞的影响,并确定了对红细胞安全且能有效杀灭HepG2的离体热处理时间。(2)从多个角度评价了离体顺铂联合热处理对术中回收血红细胞的影响及对其中混杂的HepG2的杀灭作用,确定了该方案中对红细胞安全且能有效去除HepG2的顺铂浓度。
方法:采用3-(4,5-二甲基噻唑-2)-2,5-二苯基四氮唑溴盐(MTT)、5-乙炔基-2’脱氧尿嘧啶核苷(EdU)和平板克隆形成评估HepG2的细胞存活率、DNA复制率和克隆形成能力(图1和3);从红细胞渗透脆性、携氧能力(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半饱和氧分压(P50))、能量代谢(Na+-K+-ATPase、pH)、膜完整性(游离血红蛋白(Hb)、血清K+和Na+浓度、细胞膜磷脂酰丝氨酸外翻比例)等角度评估红细胞功能(图2和4;表3)。
结论:肝肿瘤术中回收血经离体顺铂联合热处理(42°C,50µg/ml)60min后,能有效清除其中混杂的HepG2,但对红细胞无显著影响,值得体内进一步研究顺铂热处理有效应用于肿瘤手术自体血液回输的安全方案。

关键词组:红细胞;HepG2细胞株;术中血液回收;顺铂;热处理

CRP, but not TNF-α or IL-6, decreases after weight loss in patients with morbid obesity exposed to intensive weight reduction and balneological treatment

Danuta Rość, Przemysław Adamczyk, Joanna Boinska, Robert Szafkowski, Irena Ponikowska, Katarzyna Stankowska, Barbara Góralczyk, Barbara Ruszkowska-Ciastek

DOI: 10.1631/jzus.B1400219 Downloaded: 2428 Clicked: 3550 Cited: 2 Commented: 0(p.404-411) <Full Text>   <PPT>  1938

Chinese summary   <26>  病态肥胖患者在接受治疗体重减少后C反应蛋白、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6的水平变化

目的:评估病态肥胖患者在低热量饮食和浸浴治疗前后,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以及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的水平变化。
创新点:研究炎症反应对病态肥胖的影响。
方法:本研究包括33个病例和20个正常对照,对治疗前后的CRP、IL-6、TNF-α、血脂谱、HOMA-IR以及空腹血糖水平进行评估。
结论:与对照组相比,低热量饮食和浸浴治疗后,病态肥胖患者的CRP水平显著降低,而TNF-α和IL-6的水平却没有显著变化,这表明脂肪细胞的正常功能恢复之前必须先去除一定量的脂肪组织。HOMA-IR水平的降低说明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所提高,这有利于肥胖患者的治疗。

关键词组:促炎性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C反应蛋白;病态肥胖症;胰岛素抵抗指数

Erratum

Erratum to: Synthetic promoters consisting of defined cis-acting elements link multiple signaling pathways to probenazole-inducible system

Zheng Zhu, Jiong Gao, Jin-xiao Yang, Xiao-yan Wang, Guo-dong Ren, Yu-long Ding, Ben-ke Kuai

DOI: 10.1631/jzus.B14e0203 Downloaded: 1874 Clicked: 2876 Cited: 0 Commented: 0(p.412-412) <Full Text>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